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未來20年,誰還在最強集團榜上

(圖片:Pexels)

這陣子美國財富雜誌公布美國500大企業,許多公司的排名再度向上攀升,也有不少公司被人取代。同時最近台灣天下雜誌也公布了一份台灣最強50大集團,對比20年前後,從名單上的變化令人感觸頗多....





先看美國,有留意美國股票歷史的,應不難知道過去鐵路相關的公司一直是主流,後期變成大型製造業,而到現在科技產業則成了主角。

再看這次天下雜誌公布的營收50大集團,在2000年,當時環境是網路盛行,科技泡沫達到高峰,但是台灣主要的企業仍是傳統集團產業,以及電腦代工產業為主。

20年後,物換星移,許多大企業已經消失在前50大,譬如大同、華隆、力霸、大眾、東帝士、太平洋建設等,取而代之在這20年間進入名單的則有中信、聯發科、中華電信、可成等。就連股市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當初也只不過是第14名。

前陣子有網友調查,以前的存股都存什麼? 2000年前的市場我來不及參與,但印象中是三商銀、開發金、鴻海、台塑三寶。

之後的存股潮,轉往民生必需,如中鋼、電信三寶。最近則是又轉往金融股如玉山金、中信金。

當大家認為大到不能倒的企業龍頭會不斷變化,認為可長期拿來存的股票也一直在變,那麼還有什麼是不會變的?

還真的有!

網路上近期很多人在問,要買0050好,還是台積電好。

有個方式可順著前面的變化投資,就是直接參與指數投資,不管市場怎麼變化,產業龍頭換誰做,不變的是手上持有的股票,一直都會是企業領先群。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