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後疫情時代的分歧

(圖片:unsplash.com)

前陣子巴菲特的波克夏股東會,難得採用視訊的方式舉辦,當大家都期待他開示時,他帶來的訊息卻是充滿了諸多不確定.....




從巴菲特的言論看得出來,在這波疫情後,許多事情都不如以往,思考模式與產業方向都可能有相當大的改變。

因此哪些公司受惠,哪些公司受害,隨著產業持續變化,很多未來的事仍說不準。

對於波克夏近期與未來是否能持續打敗標普500,巴菲特也不如以往自信,開始語帶保留。波克夏整體規模大,除了自然成長外,要找到新的收益引擎似乎很看緣分。

除了許多公司前景難以預料外,市場的分歧也相當大,過去半年來,生技與科技產業逆勢抗跌,但新興市場、歐洲與能源卻是倒成一片,投資人佈局的方向不同,到目前為止的結果就差異非常大,他們會看到有的人居然在疫情影響下持續加碼,今年可能已經開始重拾利潤,有的人則是依然在谷底徘徊等不到恢復機會。

之前市場很多人在三、四月預測會跟金融海嘯一樣大跌,結果市場意外反轉,有的人預測會打第二隻腳,但市場卻故意走平,當市場上下亂跑,在網路上就不少人忍不住畫線給大盤走,不是畫ABC波,就是12345波,但既使失業率暴增,市場怎樣就是不想讓人猜到他想去哪裡。

在這個時機點,又有出現兩派人馬,一派認為疫情終究會過,失去的還是會回來,另一派則認為這波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思維,疫情後的世界,是生活模式完全不同,產業型態也會移轉。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