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


如果需要準備投資財報工具書,這本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介紹財報的書籍不少,但很多人讀完後會發現,財報書講了很多指標,但似乎不是每個產業看起來都適用,這本財報書,特別將各產業不同的特性分門別類,教投資人知道如何判斷公司如何賺錢,以及這些錢會如何反應在財報上,又該如何留意財報的好壞。

雖然不會看完後就功力大增,但仍是本不錯的工具書,幫助讀者在研究不同產業時,能快速掌握財報的重點,以及重要觀察項目。

最早以前剛開始投資,幾乎只看損益表,只要把EPS乘上本益比,就變成預估價,然後自己猜測個EPS,就去預測可以漲到哪裡。

不過後來才發現,這在順勢市場時有效,但時間拉長卻不見得都能順心如意。

因此滿滿的才擴展到看整份財報,觀察不同年度,模擬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生意,從哪裡賺到錢,賺來的錢怎麼用,接下來公司要從哪裡賺錢,將錢做了哪些運用。

然後再後來,發現財報很重要,但更往前一步還是公司做什麼生意。

接下來是把自以為了解,其實不了解的公司剔除。



選擇股票的方法很多,但怎麼做都比不看財報就盲目介入要好。

回歸這本書,算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我覺得最好的,大多沒有在台灣推出,我後期比較學到的,是來自私募基金(不是避險基金)與併購的思維。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