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好書分享>誰偷走我的錢?


這是從圖書館借來,內容簡單但有趣的書籍,主要是講投資人在投資旅程上會遇到的各種角色,表面上值得信任的各種專家,實際上是否真的如此....




會提到這本書,是因為作者的看法跟我蠻相近,裡面提到每一個金融業者,都有投資人原本預想的一面,但事實卻是截然不同。

銀行
一般人以為是最安全,最會控管風險的機構
實際上是常常冒不必要的風險,並且出問題後要社會出手相救

央行
一般人以為是用來穩定物價
實際上卻是造成經濟動盪,資產價格變動的主因

經濟學家
一般人以為的大師,作為判斷市場的依據
實際上經濟學家也不懂實務

基金經理人
一般人以為的專業投資機構
實際上則是專業行銷公司

財經媒體
一般人以為忠實的訊息來源
實際上也是販賣恐慌與貪婪的行銷公司


作者最後給了解方

不難理解,就是透過價值投資的衡量或是低成本的指數去投資,去避開上述可能造成虧損的資訊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這些問題的來源還是人性,畢竟市場就是人性所組成。

對於經濟學家,我覺得就是純粹發表個人看法的大眾之一,因為他們無法評估理論套用在實務上的困難度,光以公司經營為例,一個利益良善的論點,要能夠完美的被執行,需要突破多少困難,而且執行下去,很多的問題又會是當初無法預料。

因此經濟學家在模型與歷史研究中發現的論點,是否真的能用在實務上都是很大問題,但他們可能都會覺得,自己提出了一套完美理論,只是執政者欸沒有好好執行。

對於基金公司,則是把自己放入一個困難的遊行中,每個經理人都想打敗大盤,但大盤就是經理人的集合,不可能每家公司都很卓越的打敗大盤,一定有人會領先也有人會落後。但實務上要能持續領先的是鳳毛麟角,因此最後被迫不斷換標的或換市場,因此與其說是專業資產管理公司,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好的行銷去吸引新資金流入。

而且資金流入與否的關鍵也來自人性,市場大跌,價值浮現,但基金走勢很難看,所以投資人不會買,反之某一檔基金淨值持續向上,看起來就漂亮就容易吸引投資人,這很好笑,但卻是事實。

最後則是媒體,無論是知名刊物或是財經報紙都一樣,許多讀者預期從中獲取的是事實,但實際上看到的是行銷廣告,包含金融機構、企業、政府媒體都在廣告,只是透過財經媒體發布出來。市場沒有所謂的事實,只有主觀的解讀,市場大好,媒體寫的就是未來許多專家持續看好,市場大跌,媒體寫的就是恐慌來臨,順著人性寫,廣告才賣得出去。

我從長輩學到從媒體賺錢的好方法,就是看報紙的頭版,那天刊出一片紅通通,寫股民開心,股市大漲,人人都賺錢,那就是該居高思危的時候,反之頭版照片綠油油,寫股民慘兮兮,未來看壞十年,就是進場的機會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