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 閃電崩盤 一兆美元的真相 Flash Crash


看書名就不難聯想到跟股市「高頻交易」有關,故事發生在2010年5月6日,全球金融市場突然出現暴跌,所有人都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下的媒體報導大多放在有人下單不小心多按了一個位數,進而觸動一連串程式交易的賣單,但事隔多年後,真相才滿滿被人知曉.....




剛看到這本書,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事件發生時,我在做什麼,因此我回顧了寫很久的部落格,當時的我做何感想

20100506投資日誌
20100507投資日誌

回顧當時,新聞的重點是放在「胖手指」,說有人把Million打成Billion。而當時的我還是一個負責資金投資的角色,所以談的都是短期的市場變化,事後看起來覺得好笑,但也無可厚非,因為當下的工作就是短期賺錢,加上每天盯盤,自然就會很短視。

回到這本書的內容,幾年後的追蹤,主管機關發現造成崩盤的背後並非有人按錯位數,而是逐漸盛行的程式交易、高頻交易衍生出許多系統玩法造成的連鎖反應。

有去看過股市買賣價的人都知道,成交價就是一連串的賣價跟買家去搓合,價格怎麼走,就看買房還是賣方先放棄。

有些短線操作的投資人,就會透過觀察這些買賣價的變化,去擬定交易策略,而本書這位造成崩盤的主角就是從這背景開始發跡。

以前很流行海龜操作策略,也有些投資機構訓練海龜交易員,當他們模擬訓練勝率高之後,就給他們一筆錢去市場操作,能力越好,能負責的資金也越大,主角就是在類似的背景下開始,他賺了不少錢,也自立門戶。

不過他慢慢發現,過往的操作手法出現瓶頸,原來是高頻交易開始興起,許多有錢的機構透過技術與經費,搶在一般人之前下單圖利,因此主角研究後,透過欺騙這些高頻交易的手法,找出另一套獲利模式。


詳細的內容可以去看這本書,而剛好這些日子也看了些跟金融犯罪相關的書籍,包含很久以期的垃圾債天王犯罪經典「Den of Thieves」、介紹政商詐騙的「鯨吞億萬」以及這本「閃電崩盤」。雖說不像一步步教你存股的書那麼直白,不過我覺得金融市場並非數字組成,更多來自人的層面。

覺得本書唯一遺憾,是沒能對操作的手法做更深入的解釋,因此對於一般大眾來說不難讀,但對於想更進一步了解這些高頻交易與詐騙行為的人就覺得不夠過癮。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