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2022的市場會是什麼模樣

 (圖片:Pexels.com)

翻了一下去年沒有紀錄今年的市場預測,人是健忘的,而且會自動腦補,如果問我去年預測了今年什麼,可能會變出一堆根本沒說過的猜測,所以就不多做解釋了。

而最近蒐集了一些市場訊息,就預先將市場對於明年的預測做些整理

今年發生了蠻多大事,從年初航運股與新能源等類股飆漲,到後來創新科技大漲,最後又遇到一堆逆風,知名的創新ETF ARKK則是跌的一屁股,反之先前不受青睞的能源與價值類股反而往上爬,台股整體震盪向上,美股表現也不錯,但單一個股就差異很大。

那麼明年會怎麼走?

彙整目前市場主流的認知:

1.股市美股依然有機會,但成長不會像今年這麼強勁,價格變化趨緩,歐、日被視為新機會

2.科技也還是領頭羊,但高成長類股狀況不明

3.亞洲價格偏低,也許有機會,主要是亞債被低估

4.利率明年不會快速上漲,上半年可能沒什麼動靜,下半年開始反應,但上漲幅度也有限

5.投資等級債表現不會太好,雖然高收益債現在已經很貴,但找短存續期間的,明年還是看好

6.有的很看好台股,覺得兩萬到三萬點都有機會

另外也有悲觀的末日大師們依然在喊之後會有再一次大崩盤出現。

我自己的想法比較中性,覺得是個上下震盪的盤勢,不過我的預測也常常不準,可以留著明年這個時候來笑一下。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