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從2005年開始寫的新浪部落格要關站了,17年的部落格

 最近收到新浪通知即將關站,這對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軌跡,一切始於2005年開始寫文章,轉眼間已經過了17年。

2005年起因於負責的工作是幫公司自有資金找投資機會,每天接觸到很多券商與基金公司來介紹產品,每天聽就有些心得,忍不住把產品的資訊與特殊議題留在部落格分享。

當時部落格剛普及不久,部落客這種身分才逐漸成形,當然也還沒有所謂的Youtuber。

過程中投資經驗與方法也不斷改變,不過比較大的轉變還是在08年金融海嘯後,現在的投資想法才開始成形。

17年來累積了什麼? 我想分成幾個構面:

1.許多觀念與經驗有時間去驗證,包含對於價值與市場氛圍的看法,也有對於各種觀點論述的事後驗證。我在首次踏入股市就遇到2000年泡沫,當時怎麼投資都賺錢,覺得自己是股神,跟現在很多人賺了2020~2021就想當全職投資人的意思差不多,但有了過往經驗看待後來發生的事物,會比沒有經驗時更客觀,這也難怪巴菲特看待事物總是老神在在,畢竟從二戰後看到現在。

2.用長期的績效檢視對錯,投資方法很多,有些是噱頭,有些是貨真價實的核心觀念,譬如很多人單看河流圖、本益比、殖利率看事情,認為練成一招就能打片天下無敵手,不過很多觀念與做法是需要多構面導出的結果。無論投資方法為何,最重要的是績效能否長期反映。

當初透過網路認識的朋友,許多都成了目前很紅的投資達人,不過我還是維持自己的本業,僅將投資心得繼續透過部落格分享。當初分享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對自己,希望留下一些當下的想法,日後可以回來看自己對於某些事件的解讀與邏輯,透過這種方式,跟檢視對帳單一樣,每一段看自己的過去會覺得當初很蠢,也就表示自己有了進步。

第二個目的還是為了自己,但與他人有關,當初認識的朋友跟我說,幫助他人,就會有好事回報在自己身上,因此我透過捐錢,持續寫部落格分享一些心得給有需要的網友,似乎蠻有效的,投資報酬與資產也得以順利累積。

因為新浪的維護很差,所以我把文章全部搬到Blogger,但Google也可能隨時關掉這網站,屆時就不知道文章還要繼續放哪?

最近YouTube很紅,之後難不成要改走影音或元宇宙?


7 則留言:

Eden 提到...

能持續這麼久真的厲害

Albert Hung 提到...

也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

Hakkinex 提到...

medium也算是不錯的平台,可以考慮

Albert Hung 提到...

不太懂medium ,找時間來看一下

icemilk 提到...

新浪部落如何整個搬到Blogger?

Albert Hung 提到...

一篇一篇貼

max 提到...

謝謝版主 長期17年分享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