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 被動投資學

 

如果說要推薦想投資的初學者看什麼書比較好,我會推薦先學習何謂「被動投資」

許多想學投資的入門新手,通常會學的就是技術分析、存股、或是期貨選擇權,不過這些看完後,大部分的下場都不會太好。

最近這波市場下跌,對於跟人家學存股或是技術分析的,現在應該感受都不會太好,不過如果能透過被動投資的觀念,學習到底何謂投資,面對同樣市場環境,應該就以逸待勞。

很多朋友問我可以投資什麼,我的答案通常都很簡單,就是買主要市場指數的權值ETF。

不過聽完後,幾乎沒有人會往這方向做,原因不外乎「無聊」、「沒技巧」、「賺太慢」....

與其要賺錢,投資人似乎更在乎過程能夠很刺激,既使刺激到最後沒賺錢也可以。

當看到許多人貼了畢業文,說投資太難,要離開市場不再碰投資,看著他們貼出來的帳單,不免感到困惑,為什麼有簡單的方法不用,寧願選擇困難且容易失敗的路。


「被動投資學」這本書列舉了很多證據,說明為什麼被動投資更適合大眾。

什麼是被動投資,簡單的說就是直接參與指數,賺取指數所帶來的報酬,並用貼近指數的低成本投資商品,並避免自己選股票或選市場,透過整體市場的長期報酬帶來獲利。

許多人喜歡自己選股,但要成功難之又難,也很多人喜歡判斷市場行情,但一樣困難。

與其跟著大盤走,更多人覺得應該要勝過大盤才是真投資,但時間拉長,又有多少人的投資績效能夠超過無聊的指數。

投資人不容易接受被動投資的原因,我自己觀察大概幾個原因:

1.急於賺錢

覺得跟著大盤走賺太慢,不知何時才能財富自由,不願意用時間換取報酬,希望透過更積極的進出操作早點變有錢,這樣就能買房買車,或是不要工作。

2.沒技巧可言

同樣覺得大盤沒什麼變化,自己隨便找個股票賺一波都能賺個幾十趴,或是覺得自己買個高殖利率股票都能賺個好幾趴,要勝過大盤簡單到不行。

3.覺得可以判斷市場

認為市場好,就該買飆股賺的才快,而最近這種行情看起來經濟會壞很久,趕緊把股票都賣掉,等落底後再來撿便宜。

不過從這次的經驗來看,許多過去兩年覺得自己可以很容易賺錢、輕易打敗大盤並判斷市場的投資人並沒有表現特別傑出。

然而對於喜歡從市場找樂趣的投資人,可能無論如何都不會考慮被動投資,畢竟相較於財富成長,「玩股票」可能才是他們的目的。

不過對於重點不在「玩股票」而是希望財富能長期隨市場增值的投資人,會建議不要看那些投資網紅的書了,先理解何謂被動投資,就會理解投資並不是太複雜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