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20081125投資日誌

最近市場還蠻無趣,似乎也沒有甚麼反轉的意味,不過指數上上下下,目前都還持續在這附近游走,一天大漲,一 天大跌,做起來還蠻刺激的!

如果說真的要等落底還有一到兩季以上,那麼這段期間該做些甚麼事情呢??

目前市場還沒轉好, 也沒得放空~
不過空頭趨勢依然持續沒變



這段期間,剛好股市大跌,可以有足夠的資訊讓投資人自我省思,思考過去是否操作上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之前參加的讀書會,剛好分享到黑天鵝 效應這本書。
裡面有個觀念,是說如果找一堆正確的答案來驗證,可能永遠找不到真正的解答。
想知道正確的方式,只要找負面的反證來抨擊就夠 了~~
如果推翻了自己的想法,那就表示想法仍有問題!

最近看到一些朋友的操作模式,在過去某段期間,或者蠻長的一段期間(三到五 年),操作上都很亮眼,看起來很棒!
但是其實背後是剛好搭上了從2003年到2007年的多頭而不自覺
可能拿來自我回 測,耶~2003~2004年沒錯啊! 2006~2007年也沒錯啊!
因此故得證,這套做法簡直太棒了! 永遠可行,沒有瑕 疵! 

 
有很多基金公司喜歡拿基金績效來看,說你看!
現在雖然基金一年可能虧錢,不過三年的績效是正的,因此我們知道,只要基金放三年就是正值。(最近報 紙常登)

是這樣嗎?

就像黑天鵝效應書中所提到的,在沒有遇到黑天鵝之前,不會認為有黑天鵝存在。
許多投資人歷經 了2002~2007年的多頭,可能覺得市場上只有白天鵝。
這套模式在這五年多行的通,對未來就一定行的通。
但是一隻黑天鵝,就可以推翻 世界上只有白天鵝的說法。
同樣的,一次的股災,就可以看出投資方法到底是否正確?!

如果這時候還是抱持著錯誤的方式堅持這樣下 去,很容易迷失在自己過去的勝利當中。

或許大家應該很慶幸,幸好有這樣的機會讓自己檢視自己,否則萬一以後投入更深,傷害也許更大。

之 前我在操作CB的時候,我都會跟朋友說,再多的多頭對我來說都沒意義,因為我知道如何在多頭市場靠CB賺錢。
重點是我這種模式沒有遇過空頭,想知 道在空頭市場是否依然可行?!
王傑跟我說一定可行啦!
不過我還是覺得要去接觸到,才知道事實是怎樣!

光是聽人家分享黑天 鵝一書,就可以讓人有相當多的啟發!
趁著這段期間,大家不妨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操作模式是否真的正確?
還是自以為正確??


--------------------------------------------------------------

昨 天看XX財經週報,專訪Bill Gross。
我不得不說,第一次聽到他說話,聲音還真......細緻啊...
我以為他說起話來會很粗 曠,想不到是輕聲細語。

Gross接受專訪指出,這次美國確實是嚴重的衰退,但卻不是蕭條。
市場成長會趨緩,但是不會像1930 年代那樣慘重!
畢竟情況不同,他預計約12~18個月市場即可恢復。
在這之中,比較好的投資標的是高投資等級債券。
其實很多股票 相對已經便宜,但是因為市場還在解除槓桿風險的時候,這時候貿然投入風險比較大。

至於未來看好的市場,他認為中國帶動的亞洲地區會表現相 對亮眼。
主要因為高成長與高儲蓄率,很有機會在這次的反轉當中領先突圍!!

以上分享!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