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可轉債賣回收益

打從上週開始寫到可轉債賣回收益後,最近CB的詢問度變高了!
其實這好像不太好,這種市場還是少點 人知道比較有利。

上週五,報紙刊登華碩子公司華擎投資鴻海一可轉債,可賺年化5%的報酬!
何解呢?!



國內的可轉債通常發行期限約為五年左右。

不過很多可以在發行三年後或者四年後提前先決定是否要賣回給公司。

過去有些小公 司發行的CB會附上利息,也就是說投資人當初認購可能以100元發行。
但是後來到其賣回時可能以103~106賣回給公司。
多出來的部份 就是利息,也要課稅。

但是假使是以低於100元的價格買進,那麼到期100元賣回給公司的話,這部份就算是資本利得,不需要繳稅。

通 常普遍的狀況來看,如果可轉債還有些許的轉換價值在,那麼通常價格會在90~110之間游走。
股價漲越高,他就越接近股票特性,反之股價越低,他 就越接近純債券。

因為到期可以以100元賣回給公司,所以就算中間沒有轉換價值,只要公司營運沒問題,至少都可以確定賣回的金額。
如 此一來,投資的損益就比較容易估算。

譬如鴻海一(23171)目前成交於95左右,而明年11月可以提前賣回給公司。
那麼就可以 賺到約5%的報酬。

賺這報酬的唯一條件,就是鴻海這家公司明年11月能夠還的起錢!
還不起的話~~公司也差不多要掛了!
以 鴻海最近重新發行債券來看,似乎是要借新還救,也有部份是為了明年的可轉債作準備吧。

想要知道這些相關可轉債的發行資訊,可上櫃檯買賣中 心的網站查詢。
http://intd.gretai.org.tw/server-java/CBtreatyQry?step=0

有 人會問,要怎樣買可轉債呢?

其實交易方式跟一般買賣股票一模一樣。
差別只在於股票代碼有五位數,後面多了個1,2,3之類的
譬 如鴻海為2317,鴻海一就是23171

最近因為市場對於未來企業的經營狀況有相當的疑慮。
因此很多可轉債的價格都被殺低許多。
當 然或許有些公司可能明後年真的會遇到慘狀,但是絕大部分的公司應該還是有辦法安然度過這波危機。

鴻海、華碩這些公司,體質比較好些,年化 報酬率大約5%左右。
次一級的公司可能就會增加到10%左右。
至於中小型的企業,甚至可能增加到20%左右的年化報酬。

至 於如何從中找到被嚴重低估的好貨,就看個人的智慧與努力了!!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