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數字力

最近期的周刊提到有關「數字力」的專文,讓我對這篇報導頗有興趣。
就過去的經驗來看,對數字敏感度夠好的人,絕對能夠有傑出表現......




這期周刊的主題是「算對你就贏」。

在過去的工作經驗發現,看過很多傑出的主管,除了本身積極的工作表現之外,另外一項就是有相當敏銳的數字敏銳度與記憶力。他們不僅能夠熟記所有關鍵數字,能夠快速用大腦運算,且對數字異常時能有快速掌握的能力。

回憶過去幾次我們在交易過程中,我自己本身除了負責交易之外,還得自己製作管理報表以及作帳。

從券商收來的都是每日交易確認單,我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把每日的交易確認單資料填入我自己設計的管控表當中,以便盤中隨時可運用。
我們可能同一天在很多不同券商放空同一檔標的,不同價格。所以這時候管理報表就很重要,還得跟市場報價作即時損益連結,以方便作判斷。
不過這些數字與管控都在我電腦裡面,僅有收盤作帳完畢後,才會拿去給老闆簽章確認。
而也只有在這時候老闆才會比較清楚在當天到底成交了幾筆交易,價格大概多少,以及哪幾個券商下單。

照理來說,我對這些數字與價格甚至張數的掌握度應該會比較好,但令人汗顏的是有不只幾次,老闆盤中突然問我「之前我們大概空了幾張? 多少價位? 還剩多少張可空? 轉換跟還券怎樣比較有利?」

這可能要怪我不夠用功,我許多記得的都是約略數字,譬如在哪個券商的比重比較高,約略幾張到幾張之間,價格區間位置大概多少,這些還答的上來,但是老闆卻突然可以很果斷的回答我說「你在XX券商上次不是有空XX價位那幾張嗎? 你先把它補掉好了。」

令人頗訝異的是老闆當初不過利用很短的時間翻翻確認單後簽名,但這些數字卻能夠停留很長一段時間,且數字頗精準。後來我才發現許多傑出的主管都有類似的能力,能夠精確掌握數字與變化,所以不需要過度倚賴報表及能夠下判斷。

從此之後,我便開始相信對數字的掌握度不僅在投資很重要,在實際工作上也是相當重要。
有些人或許跟我類似,對數字的掌控度不算頂好,但這時候就要靠一些輔助工具來幫忙。

其中最重要的還是紀錄追蹤!!

我自己會準備一個小冊子隨身攜帶(很小很好攜帶那種),當我看到有可轉債剛發行,轉換價是多少,市價是多少,目前市場大概位置如何,都得先記錄下來。有時候一眼不太能夠感覺得出溢價狀況,也會先算個百分比在旁邊。

有時候標的如果多,對於成本與價格之間的變化掌握會不夠明確,這時候除了弄個自己習慣使用的報表之外,隨時記起重要數字還是相當有用。也許一兩次記不起來,但多看幾次還是會有感覺。

其他訓練數字力的方法很多,周刊內也有舉例,個人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項能力,因此提出來分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心有戚戚焉,我也只能以勤補拙囉,感謝Albert分享!!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