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20101108投資日誌:熱錢湧入

今天三大法人小幅度買超53億,指數下跌18點,外資期貨部位空單持續增加,但目前趨勢還沒改變。

目前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最近台幣是否升值的問題已經成了大家熱烈討論的焦點,台幣這波從32點多升值到30元附近,每天都是大幅升值之後尾盤被央行給壓回。剛好老闆也出了個問題,問說台幣有無可能持續升值,會升到多少?

我的回答是台幣可能的升值空間有限,可能29~30就已經是央行的極限,這個答案相對於外界估計26~28的空間來說顯然是保守的許多,但結果如何,依然等待事後分曉。個人認為大陸的態度或許也可作為參考。

另外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在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爭,是否可透過人民幣升值得到完美解答? 而美國持續釋放資金,是避免通貨緊縮,因為人民擔心工作而不敢消費,導致產業獲利無法成長,因此藉由資金的寬鬆帶來物價微幅上揚,誘導人民開始消費,這種方式是否得以帶動經濟成長?Bernanke說「我們不是在製造通膨,只是藉由外來刺激來幫助經濟復甦,同時避免通膨下滑的風險。」

亞洲等新興國家似乎已經開始感受到物價微幅上揚的壓力,但這種壓力難道美國感受不到?

投資市場有趣的地方是總有很多事情可以讓人思考,就算最聰明的經濟大師也未必有證確答案。也許自己的答案未必正確,但思考推論的過程,基本上就相當具有樂趣。

------------------------

其次是有朋友問到我關於年初的看法以及年底的股市表現。
我說年初的論點在於市場上揚兩個成分套用科斯托蘭尼的說法是貨幣+心理

我從去年底的推論是因為基期影響,最高的成長率會出現在今年年初,然後因為去年底的基期比較高,所以今年底的成長率會不那麼亮眼,這對市場心理會有些設限,另外去年各國開始釋放貨幣,但到了年初原本有開始打算緊縮,所以我認為若資金適度緊縮,各國央行逐步調升利息下,資金也會比較不那麼寬裕。

結果除了年初中國有些緊縮政策之外,之後看經濟沒有起色,各國政府決定拉長維持寬鬆貨幣的態度,美國甚至兩次量化寬鬆,利率已經降到不能再低,乾脆把錢直接丟到路上,也成了推升貨幣供給的力量。科斯托蘭尼說若政府決議長期維持低利,投資人應該從床上跳起來直奔市場。

但我這個論點似乎推判的不是很精確,有很多標的下半年的成長速度反而比上半年還要快,也有些標的是營收成長幅度下滑,但股價卻依然狂飆。

這也表示這樣的推論是還有相當需要加強補足的空間,也許是貨幣因素,也許是心理因素。

----------------------------

依照過去的經驗,每次跟法意PHI GROUP搭配問劍的講座都會有不錯的結果。
第一次問劍提到的範例是億光三,結果後續億光三從介紹時的104~108上漲到130。

第二次問劍在今年年初一月份舉辦,介紹的範例則是大統益,結果大統益從當時介紹的不到40元上漲到最近的52元,這也是相當奇特的緣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