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20110917投資日誌:不用過度解讀市場方向

這兩天接連的大漲,讓看起來快要繼續破底的指數又再度拉回整理區間。量能低彌了一陣子,指數也持續在與月線對抗,外資與大戶看來仍略保守偏多,市場還有得耗,很多人在這段期間拼命預測方向,不過這其實是很累人的事.....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指數還是持續在區間整理,通常沒什麼太大方向,投資人應該是以逸待勞,不過還是很多人相當辛苦的想辦法去預測未來方向。

從前幾天市場大跌,差一點要跌破前波的7100點左右的低點,很多人開始喊,這個整理區間快破了,市場7000點不保,肯定還要繼續向下破底,歐債問題沒辦法解決,希臘肯定違約,美國拿不出新把戲,市場會持續衰退,或者說這樣的震盪方式,跟某些時候很像,後續還要再走一段跟9000點跌下來的路,對應下來應該是會到5000多點左右。

股市連兩天大漲上去,給投資人的氣氛又有些不同,感覺起來歐債似乎有救,各國政府努力共同救市,美元開始上漲,避險氣氛開始略為降溫,也許7000點又不會破了.....

許多國際投資大師拼命想要喊出一個方向,希望能夠一戰成名,二次衰退的機率從20%~60%都有,也有大師會說我所謂的二次衰退跟人家所說的二次衰退不同,另外也有學者會拿出比較嚴謹的定義,說怎樣才稱的上是二次衰退,甚至有人直接說,我們已經在二次衰退了,或者說,其實09年以來的復甦都是假象,經濟一點都沒有好轉.....


每天翻開報紙,看了這麼多,說了這麼多,其實是很辛苦的,身邊很多人在問歐債到底會不會倒,倒了會怎樣,美國有沒有辦法繼續推QE3,融資要退到多少以下才算底部,或者量能要縮減到多少才算安全,上漲要多少量才算真反彈.....話說回來,如果投資是靠著預測這些來獲利,那也十分可怕。

從過去以來的經驗,不難發現很多大師級的人物都會常常看錯方向,僅有少數可能較能夠正確判斷,但反正人都很健忘,錯了會被遺忘,但對了可以流芳百世。

我們不是投資大師,不需要也沒有那能耐靠著預期歐洲崩壞的機率與可能性來獲利。

那麼,究竟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需要的是,當市場上漲時,你會採取什麼動作,當市場繼續下跌時,你要採取什麼動作!?

1 則留言:

BING 提到...

我們需要的是,當市場上漲時,你會採取什麼動作,當市場繼續下跌時,你要採取什麼動作!?

推,版主十分中懇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