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你能客觀的買進嗎?

最近周刊最新的一期報導如何判斷市場高低點,並且教導投資人適時在低點買進,跟著景氣循環賺到利潤!


不知是巧合還是媒體影響,最近也有些朋友問到我這些問題,開始提到怎樣趁著低點搶進大賺一筆。


這另我困惑,在歐洲債務危機的時候,市場大跌,很多人瘋狂殺出,認為金融海嘯又要來了,經濟將二次探底,市場瘋狂的時候,很多人不敢進場買,而這時候卻開始討論起如何在大盤三、四千點的時候進場?




後來我比較懂了,原來是大家都認為七千多點不算低點,真的要低接,也要等到三四千點,少說也要五千點以下再來接,七千點買進是浪費子彈。

但另我不懂的是,那麼之前七八千點到九千點買進的人,想的可能又是完全不同一套,但也許都是同一群人。

話說回來,投資人最大的挑戰永遠不會是數字或者燈號,而是「心態」。

在市場亮紅燈的時候,應該是賣出的時刻,但是這時候媒體會說,景氣才剛回溫,紅燈是因為基期太低,所以有些失真,現在市場才剛開始在復甦的初期,應該進場而不是出場,加上資金氾濫以及選舉行情的利多,讓投資人還是勇於在八九千點市場景氣量紅燈的時候大筆買進。

另外,過去經驗告訴我們,要在市場亮藍燈,或者景氣跌到谷底,大盤殺到四千點以下的時候買進。但這時候媒體與周遭的輿論會告訴我們,現在景氣可能要重演十年大蕭條,大家都會失業,可能工作都不保了,這時候生活都有疑慮,大家縮衣節食,現金是王,多持有現金才能夠度過寒冬。

金融海嘯的時候,有親戚很用心的告訴我,要我不要再做股票了,因為景氣會很慘,要壞上好幾年,很怕我賠到後來沒錢生活。

我身邊很多朋友停止扣款定期定額,除了面對龐大數字的虧損之外,還是想要先把錢留在口袋,因為未來不確定因素太多,連績優股都被瘋狂砍出,不知道之後的生活會怎樣。

電視會把之前1930年代大蕭條,雙位數以上的失業率,人們等著找工作的情況重新搬到大家眼前,讓投資人知道現在有多恐慌。

這時候敢勇於買進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之前有個某投顧的老闆說有一套台股必勝法則,就是四、五千點以下買進,然後八、九千點以上賣出,這樣就可無往不利,每個循環都有機會資產翻倍。

但是我會補上一句,人心貪婪與恐懼的威力絕對超乎這些數字!!

2 則留言:

Angus Lee 提到...

在看景氣方面通常都是~

越漲越樂觀
越跌越悲觀

別說散戶大眾媒體怎麼想了
就連最懂產業景氣的企業大佬也常說這種話 = =

人性乃投資最大天敵orz

Albert Hung 提到...

之前金融海嘯是最好的例子,市場狀況壞的時候,不會有像現在讓投資人客觀思考要買還是要賣的機會,一定是大多股票營收大幅衰退,獲利出現負數,全球景氣狀況悲觀至極點,大多數的投資人認為市場要再壞上好幾年,認為連中華電、台塑等公司未來的好景都已經不復存在....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