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20120602投資日誌:恐慌的開始?

在財政部長離職的一波行情後,市場又再度回跌,美股昨晚再度下挫,下週一的台股壓力應該就不小....




因為歐債問題還沒能解決,加上經濟數據沒有比較亮眼,美股出現比較大的下挫。
從三月以來,表現優異的美國股市也面臨一些下修的壓力。

不過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機會,回想過去以來表現良好的許多家公司,股價高掛在天上,如果沒有比較像樣的修正,就都不會找到合適的買進時機。

譬如簡單以IBM為例,巴菲特大手筆買進的價格約略在150上下,但是後來價格飆漲到超過200元,令人買不下手,雖然雜誌報導說美股多好賺,但是投資人應該不難理解,當人家說好賺,表示漲幅已經出現,要再期待更多的利潤,機會當然是相當低。

以200元買進同樣的IBM,效益也比150元買進的低了許多,既使未來每年帶來同樣的利潤,但200與150之間的差別仍然相當大。也多虧了歐債的加持,200元以上望著股價興嘆的投資人,至少已經先等到了低於190的價位出現。


再回去看其他更多優質的股票,今年初的股價真的是昂貴,在部落格也多次提到很多好股票都偏貴,這次的下跌,是往合理的位置修正,所以歐債的問題滾的越大,投資人應該越開心。

我手中的標的也沒能避開這樣的下跌,原有微薄的利潤也持續在吐還給市場,不過如巴菲特所說,如果你手上的標的沒能買夠,看到油價上漲,就像通勤者因為汽車油箱還有僅存一些油而竊喜一樣,是沒有意義的。

除非是已經滿手股票等待退休的投資人,不然未來很長一段期間都是淨買入的投資人,應該都會為市場有修正感到開心。

不過我想很多人的問題都一樣,講到這裡,難免一定會對市場未來有所擔憂。
這也是很多人寧願選擇短線操作,也不想要搞什麼長期投資的原因。
因為對於未來無法判斷,誰知道從九千點跌到七千點是否只是大跌的開始,畢竟諸位大師級的人物都開始喊出2013年才是最慘的情境,而最近又有新的訊息說現在比較像是當初雷曼事件的初期,市場才剛開始要恐慌,問題才正要開始發生,之前都只是前菜....

聽到這裡,投資人必定相當心慌,想說七千點這種位置去買股票,哪天又跌到三、四千點,不就現在自以為便宜的投資,全部都再度腰斬了,還不如等待市場落底再來買進....

但......世事難料...............

3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那就資金分散+分批入場吧, 這是小弟建議也是正在做的,現在有些價格逐漸下修,是開始的不錯起點。

Unknown 提到...

1.希臘大選結果負面->市場恐慌->各國央行注入流動性->風險性資產大漲
2.希臘大選結果正面->慶祝行情->風險性資產彈升
3.結論:無論如何先布局一些再說......

Albert Hung 提到...

世事難料! 總之今天應該就會清楚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