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太陽能之夢

重新看了週刊報導的太陽能夢想,覺得這樣的情況,似乎一再的發生。
但這似乎也不能怪誰,畢竟市場就是如此,當某個領域有利可圖,自然就會有覬覦利潤的其他競爭者湧入,就像僅擁有淺窄護城河的城堡,自然抵擋不住侵略者的侵襲....




周刊內容提到,太陽能是個夢想,是所有人的夢想,如果能夠善用源源不絕的太陽能量來提供能源,那該有多好。

但這個產業看似有前景,但本身曖昧不明的地方就很多,我並非這產業的專業,也無法理解。

總之大家認為這個方向是對的,就有人進入,也看到一些獲利,而其他競爭者看到了,自然也就想要分一杯羹,報導中提到,這產業沒什麼競爭門檻,只要有些小錢跟設備廠買機台,設備廠就會提供技術,然後馬上就能夠開始量產,產越多,賺越多。

聽起來還真是誘人,但似乎總沒人能想到,既然任何產業的金主都有辦法投錢進入這產業,到底這產業的競爭力要如何凸顯? 我想也許這些老闆們都有想到,但沒想清楚,於是責怪對岸的競爭對手有政府支持大力砸錢破壞了市場。

巴菲特說要找自己能理解的,要找競爭門檻高的產業,聽起來很簡單,但很多人能無法理解。

我自家附近有家排骨飯,從小吃到大,附近的居民也都習慣這家的口味,數十年來菜單都一樣簡單,門面也幾乎沒什麼變換,但無論甚麼時候,總是客人絡繹不絕。店家的態度也沒有特別和善,有時候常常表情冷淡,或者愛理不理的,但無論是學生、家庭主婦或者開高檔車的好野人,仍都時常會來捧場。隨著物價上漲,這家排骨飯的價格也隨著調整,完全不用在乎什麼成本問題。店家的附近接連開了好幾間綜合便當店,菜色更多,店面看起來更漂亮,態度也比較好,但仍影響不了這家排骨飯的生意。

這是很神奇的地方...

之前蛋塔店爆紅的情況很多人應該還記憶猶存,住家附近曾經一條路開了五六家以上的蛋塔專賣店,但現在全部都消失,要買蛋塔幾乎都上肯德基。但有趣的是,最近麵包店則取而代之,越開越多家。

回過頭來思考競爭力,有些公司就是有特殊的能耐,能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具有獨佔或者寡佔的利基,能夠持續賺到錢,另外也有些是面臨看似競爭,但也有自己一套特殊的魔力,讓他能夠與競爭者做出差異。

投資的產業越能夠理解,評估也會越準確些,公司的競爭力越強,能夠維持利潤的時間應該也會越長。


2 則留言:

hutocat 提到...

除了老巴說的,先前看過尋找投資護城河,也探討過這方面的問題,感覺還不錯

Albert Hung 提到...

那本書我也有看過!還不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