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談 指引的服務

這篇是另外一篇跟投資無直接相關的文章,記錄對一些產業指引服務的感想。

現代人在有限的時間下,接收到的訊息比以往要更多,要思考的決策比以往更複雜。
在服務的提供上,能有好的指引,就變的很重要,也可能是與競爭對手做出差異的方式之一。

通常在逛書店時,最明顯感受到的就是暢銷書籍排行榜,一整家書店這麼多書籍,怎樣能夠快速吸引讀者買單就很重要,通常最多的都是將熱門暢銷書在最醒目的地方先擺設出來,有的還會擺整面牆,幫助客戶減少不必要的尋找時間,先從最值得下手的地方開始看起.....




我想類似的服務,在其他產業應該也很值得套用。

我之前去雄獅的網站,看到很多不錯的推薦景點與行程,但有些細節與建議我則仍有些不清楚,這當然可以透過旅遊網站或者部落格去尋找資訊,但要花費不少時間,看到雄獅有實體店面,我以為他們能夠提供差異化的服務,譬如當我問想要帶長輩去日本比較有特色、悠閒有美景的地方,有哪些景點值得參考?

我心裡面預想的是服務人員應該有辦法依照過去服務那麼多客戶寶貴的經驗累積,告訴客戶通常哪些景點或行程是大家比較喜歡的,可以優先考慮。結果不如我所想,對方只告訴我他們的行程都在網路上,可以直接上網看。如果沒有太多差異,我就不太知道他們實體店面的價值所在。

之前有個影片提到現代人要做的決策太多,如果服務提供者,可以依照過去服務的經驗,先幫客戶預想到接下來可能的步驟,並能夠做出推薦,那價值自然能夠提升。

先前去知名飯店或是去民宿,偶爾會有些提供附近景點的套票,但覺得如果這些飯店民宿能夠也提供附近知名的景點玩法,必吃美食,或者不同年紀、個人或家庭偏好的行程建議,應該都可以縮減讓客戶自行去尋找思索的時間,增加客戶的信賴與放鬆。

資訊越多,未來應該會越需要服務提供者的指引與協助,最近有些廠商開始注重這塊,譬如旅遊相關就會有推薦的環島路線、必帶女友出去玩的幾個景點、一定要吃的某地小吃...  未來也許會有更多如退休族群較成功配置的投資組合、較適合想慢慢累積資產的投資方式、較適合新手拍人像的相機鏡頭組搭配、必看的經典知名電影、在家裡播放絕對凸顯品味的古典好音樂......

<待續>

2 則留言:

Amigo 阿米哥 提到...

您好,關於指引,我之前的客戶分享旅行社,就協助規劃日本行程。服務人工費很高,似乎與一般消費者願意支付的價格有落差。或許該所訂特殊階層,才能損益平衡。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Amigo,

不一定是要到客制化的規劃,若能有一般常見的推薦就很足夠了,譬如向Amazon能依照其他客戶的偏好,推薦客戶相關產品一樣的概念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