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私募股權的操作流程與評估標準

最近在看私募股權的書,這篇是從網路上擷取私募股權投資的幾個重點摘要做為記錄。





資料來源:
http://wiki.mbalib.com/zh-tw/%E7%A7%81%E5%8B%9F%E8%82%A1%E6%9D%83%E6%8A%95%E8%B5%84

主要內容:


二、私募股權投資的操作流程
  不同於大多數其他形式的資本,也不同於借貸或上市公司股票投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經理或管理人為企業帶來資本投資的同時,還提供管理技術、企業發展戰略以及其他的增值服務,是一項帶著戰略投資初衷的長期投資,當然其運作流程也會是一個長期持久的過程。國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海外的創業投資基金的運作方式基本一致,即基金經理通過非公開方式募集資金後,將資金投於非上市企業的股權,並且管理和控制所投資的公司使該公司最大限度地增值,待公司上市或被收購後撤出資金,收回本金及獲取收益。其投資運作基本都是按照一系列的步驟完成的,從發現和確定項目開始,然後經歷談判和盡職調查,確定最終的合同條款、投資和完成交易,並通過後續的項目管理,直到投資退出獲得收益。當然,不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特點不同,在工作流程上會稍有差異,但基本大同小異。

  1.尋找項目
  私募股權投資成功的重要基礎是如何獲得好的項目,這也是對基金管理人能力的最直接的考驗,每個經理人均有其專業研究的行業,而對行業企業的更為細緻的調查是發現好項目的一種方式。另外,與各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的聯繫以及廣大的社會人際網路也是優秀項目的來源之一,如投資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等各類專業的服務機構,都可能提供很多有價值的信息。當然,通常最直接的方式是獲得由項目方直接遞交上來的商業計劃書。在獲得相關的信息之後,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會聯繫目標企業表達投資興趣,如果對方也有興趣,就可進行初步評估。

  2.初步評估
  項目經理認領到項目後,正常情況下應在較短期內完成項目的初步判斷工作。項目經理在初步判斷階段會重點瞭解以下方面:註冊資本及大致股權結構(種子期未成立公司可忽略)、所處行業發展情況、主要產品競爭力或盈利模式特點、前一年度大致經營情況、初步融資意向和其他有助於項目經理判斷項目投資價值的企業情況。初步判斷是進一步開展與公司管理層商談以及盡職調查的基礎。在初步評估過程中,需要與目標企業的客戶、供貨商甚至競爭對手進行溝通,並且要儘可能地參考其他公司的研究報告。通過這些工作,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會對行業趨勢、投資對象所在的業務增長點等主要關註點有一個更深入的認識。

  3.盡職調查
  通過初步評估之後,投資經理會提交《立項建議書》,項目流程也進入了盡職調查階段。因為投資活動的成敗會直接影響投資和融資雙方公司今後的發展,故投資方在決策時一定要清晰地瞭解目標公司的詳細情況,包括目標公司的營運狀況、法律狀況及財務狀況。盡職調查的目的主要有三個:發現問題,發現價值,核實融資企業提供的信息。

  在這一階段,投資經理除聘請會計師事務所來驗證目標公司的財務數據、檢查公司的管理信息系統以及開展審計工作外,還會對目標企業的技術、市場潛力和規模以及管理隊伍進行仔細的評估,這一程式包括與潛在的客戶接觸,向業內專家咨詢並與管理隊伍舉行會談,對資產進行審計評估。它還可能包括與企業債權人、客戶、相關人員如以前的雇員進行交談,這些人的意見會有助於投資機構作出關於企業風險的結論。

  4.設計投資方案
  盡職調查後,項目經理應形成調研報告及投資方案建議書,提供財務意見及審計報告。投資方案包括估值定價、董事會席位、否決權和其他公司治理問題、退出策略、確定合同條款清單等內容。由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項目企業的出發點和利益不同,雙方經常在估值和合同條款清單的談判中產生分歧,解決分歧的技術要求很高,需要談判技巧以及會計師和律師的協助。

  5.交易構造和管理
  投資者一般不會一次性註入所有投資,而是採取分期投資方式,每次投資以企業達到事先設定的目標為前提,這就構成了對企業的一種協議方式的監管。這是降低風險的必要手段,但也增加了投資者的成本。在此過程中不同投資者選擇不同的監管方式,包括採取報告制度、監控制度、參與重大決策和進行戰略指導等,另外,投資者還會利用其網路和渠道幫助企業進入新市場、尋找戰略伙伴以發揮協同效應和降低成本等方式來提高收益。

  6.項目退出
  私募股權投資的退出,是指基金管理人將其持有的所投資企業的股權在市場上出售以收回投資並實現投資的收益。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退出是私募股權投資環節中的最後一環,該環節關係到其投資的收回以及增值的實現。私募股權投資的目的是為了獲取高額收益,而退出渠道是否暢通是關係到私募股權投資是否成功的重要問題。因此,退出策略是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者在開始篩選企業時就需要註意的因素。

  從尋找項目開始到退出項目結束,完成私募股權投資的一個項目的全過程。在現實生活中,投資機構可能同時運作幾個項目,但基本上每個項目都要經過以上幾個流程。

三、私募股權投資的項目評估標準
  對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來說,尋找好的企業、好的經營者或管理團隊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尋找項目、初步評估和盡職調查是私募股權投資的基礎,通過這三者的考驗是投資能夠進行的前提,在整個項目評估過程中,每個基金的偏好不同,其評估標準會有所不同,但一般都遵循以下標準:

  1.企業和產品具有高成長性
  首先,企業要具有高成長性,即公司能在較短時間內達到一定經營規模;其次,擬投資的企業必須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如先進的技術優勢或在行業領域中處於較領先的地位;再次,企業要有好產品。好產品必須具備如下特征:(1)它不僅要能滿足市場的現有需求,而且還要能夠滿足市場的潛在需求;(2)它必須具有獨特性,具有良好的擴展性、可靠性和維護性,能夠滿足人們的某些特殊需求,從而能夠在市場中獲得獨占或領先的地位;(3)它所服務的市場規模要足夠大,這樣才能為企業的高成長性奠定基礎;(4)它必須是不易被模仿的,一個產品(或服務)對市場需求的滿足性非常好,而且獨特性也非常強,但如果它容易被模仿和替代,就很難保持其市場地位。

  2.企業面對的市場足夠好
  一個好的市場是成就好產品的首要條件。企業所面對的市場最好能夠:(1)它能為風險產品提供規模足夠大的發展空間;(2)它本身具有高成長性;(3)它對即將進入市場的產品(或服務)很容易接受,並且同時又能對產品(或服務)跟隨者的模仿形成很高的壁壘;(4)市場能保持一定的競爭水平,企業所面對的競爭既包括同類產品的競爭,同時也包括替代品的競爭等。

  3.具有優秀企業家團隊
  “寧可投資一流的人才、二流的技術,也不投資一流的技術、二流的人才”,這句私募股權投資的口號足以見得企業管理團隊的重要性。對企業的領頭人也即企業家的評估中要求其必須具備以下素質:(1)戰略思想,企業家的戰略思想一般體現在企業文化和經營理念中,所以,選擇具有長遠發展戰略眼光的企業家,對保障投資的未來預期收益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整合資源能力,包括經營管理能力、市場營銷能力、市場應變能力、公共關係能力、風險預見和防範能力以及技術創新能力等:(3)個人品質,一個具有良好個人品質的企業家應該是忠誠正直、敢於承擔責任、機智敏銳、信念堅定、堅忍不拔、精力充沛、樂觀豁達而又務實的。

  4.企業財務狀況良好
  沒有財務規劃的企業,是沒有財務方向的企業。對中小企業進行財務狀況分析與評價至少應當考慮以下幾個方面:(1)企業目前資產負債狀況與股權比例;(2)企業最近三年資產負債與股權變動情況;(3)提供投資後的資產負債與股權比例;(4)資金運用計劃;(5)有關損益與現金流量的盈虧平衡;(6)其他融資計劃;(7)利潤預測與資產收益分析;(8)投資者回收資金的可能方式、時機與獲利情形等。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