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關於「能力圈」....

有朋友已經持續在談論「能力圈」的這個議題。

這恰好也是我最近自己想記錄的一個議題,主要原因是能力圈的重要,以及拓展能力圈的不容易...




「能力圈」的這個議題,在巴菲特或者其夥伴孟格的書籍報導中,都可以看的到相關討論。
尤其在孟格的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中,對此也有頗多著墨與說明。

譬如他提到,必須要清楚自己的優勢,在能力圈範圍裡面競爭,或者說他們有98%的時間裡,對股市的態度是保持不可知的態度,只是要尋找那些不用太動腦也可獲得的投資機會。

對此有更多體認是在於近期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圈」還蠻窄的。
當想努力拓展這個「能力圈」就會發覺其實還頗不容易,如果沒有對於產業與環境有相當豐富的體認,或者密切的觀察,很多時候其實掌握度會遠比自己想像的要小很多。

很多人在談投資標的,而我是喜歡從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著手,這些公司讓我覺得放心,但帶來的回報可能不如外界亮眼。

想要提高報酬,不外乎就是剩下公司經營卓越,股價跌的更多,不然就是繼續拓展能選擇的範圍。


對於每個人能接受的投資「能力圈」範圍差異頗大,有很多人看的構面與結論可能跟我天差地遠,這往往關係到每個投資人過去的生長環境,學習歷程與投資經驗。

也有許多人會對「能力圈」的範圍有錯誤體認,譬如能力範圍其實不夠,但當時間不夠長期,有時候並看不出來其實投資的標的已經早超出自己能力所及。

以過去一個朋友為例,他無意中選到了一檔標的,隨著市場環境剛好對這檔標的有利,價格便開始水漲船高。接著這位朋友就開始覺得自己頗有眼光,能夠抓對趨勢,跟著開始對相關的市場有了自己獨特的分析觀點,說認為這個趨勢還在,以他的分析來看,應該還能夠漲到什麼樣的位置。

但一波循環過去,原本自認很有眼光的標的走跌,甚至跌到慘不忍睹的情況,自然的這朋友也就會發現,其實自己是剛好搭上對的班車,而非自已真的對投資標的與市場有多高的掌握度。


不能只說別人,我自己也是有多次類似的情況,譬如曾經以為對於某些IC設計公司很了解,不過就是做哪些產品,大概賣給哪些大客戶,市場市佔率大概多少,未來可能還有多少成長空間在,掐指一算,總覺得還能賺個一波,或者還來的及在情況不對勁的時候抽身。

但是理想很美好,事實卻常常很殘酷,許多經驗會告訴投資人,自己比想像中的要愚蠢許多。


再回過頭來談「能力圈」,這個重要的投資概念,著重的是要投資人了解自己到底對投資的標的或者市場有多少掌握能力,不要太把自己的能力無限擴大,寧願先把自己看的極度愚蠢,先從愚蠢的範圍著手,確實有能力,再慢慢去拓展。

如果覺得自己太過愚蠢(像我這樣),而極度需要多拓展「能力圈」的範圍,應該就要靠多看書,多觀察,勤研究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真棒!感謝分享,可以轉貼到我的板上嗎?在"撲滿"投資社群網 http://www.inpuman.com/members/user/000331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