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關於定期定額投資....

(圖片來源:fundas)

最近身邊很多人在討論定期定額投資這檔事,以及為何大家都扣款扣不久,到底怎樣才能夠讓定期定額更廣為接受,或者是能夠多多推廣....




對這個議題,我曾試圖找出原因,在於大家對於定期定額的概念應該都已經相當熟悉,但是大家只知道進場,卻不知道進場後該如何處理?

很多人都有定期定額投資的經驗,看著賠錢,然後打平,然後賺錢,心裡開始有點竊喜,然後又打平,之後又變為賠錢...

這中間,很多人感受不到人家所謂複利的效果,時間拉長,有可能本身績效就沒太多賺賠,再加上投資人心態上的影響,譬如高點多扣了些錢,慘跌時停扣,最終下來的成績就沒太好看。

對於時間拉長,諸多不確定性,以及過去一些不是太美妙的經驗,掌握度不佳下,大家對於這種方式與概念的接受度與熱情就逐漸降低。

在我身邊也是如此,溝通這種概念不容易,就算我自己過去有多次不錯的好經驗,推廣上也不如想像的輕鬆。

身邊有人試圖想透過交易機制、收費模式來重新包裝,試圖重新再來溝通一次這種投資觀念。

但如果是我來執行的話,可能還是會圍繞在定期定額核心投資觀念上...

很多人對於定期定額投資這種手法有褒有貶,各自立場與比對基礎不同,但平心而論,我對這種投資方式是抱持正面的態度,也覺得適合大多數的投資人,過去是如此,未來應該也都是抱持著同樣的看法。

當然這種投資方式比不上一些花俏的投資手法,或交易策略,但把適用範圍與觀念擴大,其實仍然很實用。

在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當中,也多次闡述了這種投資方式的核心精神..

1.協助無法捉摸市場的投資人分散時點進入市場,避免因人性而在不正確時點過度投入
2.因為持續投入,而能夠幫助強迫累積一筆錢
3.市場總是循環,適時調整比例

簡單說起來要素應該就這幾項,分批投入、持續累積、適時調整

從這幾個要素調整,應該就能變出很多花樣。

最近網路上越來越多人持續研發類似的投資手法,雖然方式不一,但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及身邊周遭看到的經驗,能夠正面看待這些核心要素,著手投資,通常成績應該都會不錯,不需要太艱澀的公式或複雜的分析,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能夠獲得好結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関於定期定額投資
個人覺得選擇好的基金經理人/團隊最重要

就算手續費高,也願意
不知版大可推篤
不錯的基金操盤者 (fund managers)

TK

Albert Hung 提到...

我還是傾向於選擇ETF或指數基金

便宜... 績效不會走樣!!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