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投資原則的四塊拼圖

(圖片:hdwallpapersinn.com)

重新再次檢視自己手中的股票,以及想買的標的,再逛逛書店

猛然想到自己的投資原則,是從四塊拼圖拼湊起來的!

這四個拼圖分別是:彼得林區、巴菲特、葛拉漢、費雪




坊間有關投資的書籍相當多,但最後我幾乎只留下這幾本,也只重覆看這幾本

這四個人的觀念,拼湊出我現在的投資理念

第一塊是彼得林區,這塊的觀念是從生活中尋找投資機會,以及找尋自己能理解的公司,如果當初沒有這塊拼圖,我還在到處亂買一些我形容不出產品的神秘公司。

第二塊是巴菲特,這塊的觀念則是尋找有護城河的企業,如果沒有這塊拼圖,我就還在找那些短期看起來很熱門,但隨時可能土崩瓦解的公司。

第三塊是葛拉漢,這塊的觀念包含看待價值、衡量風險(安全邊際),定期定額投資、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與再平衡,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相當重要,且核心的觀念,能夠運用拓展的範圍也很大。

第四塊是費雪,這塊的觀念在於企業的成長空間、經營者的態度,少了這塊,就會忽略從公司的文化、經營方式去判斷一家公司值不值得參與投資,以及未來成長的空間。



這四塊拼圖,分別在不同的構面給予一些觀念上的支持,這幾塊拼圖,並非一次完成,每拼一塊,就有其他空缺,湊滿了這幾個構面,也逐漸讓思考方向更加週全。


我想在平常時期,或大多頭時期,這些拼圖拼湊出來的成效可能不太明顯,但當市場出現問題時,價值就會浮現出來!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