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從新版公開資訊觀測站挖寶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挖寶這件事情。

接著,來分享一下,當中有哪些不錯的訊息可參考。


其實我個人覺得,在新版「公開資訊觀測站」當中,頗具有整理特色的,除了左側用選單的方式整理很多訊息之外,另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功能則是新增了整理的快速搜尋列。


這個欄位我一開始還不習慣使用,但是一旦習慣之後,就會覺的挺方便。搜尋列整理了很多對我來說常用的項目,尤其是「資訊項目」這個欄位,可自行按需要輸入關鍵字,便可搜尋相關資訊,此外,為方便快速查詢,搜尋列項下就直接列出了許多常用的關鍵訊息,只要點選如「股東會」、「除權息」等字樣,就會快速導引到對應的彙整頁面。




舉例來說,大家每年期待的都是股東會,所以只要點選「股東會」,就會整理出跟股東會相關,而投資人想知道的資訊。當然其中也包含了我最想看的公司年報、以及召開日期、除權息時間,還有股利分派狀況等。


另外一個有趣的新發現,則是法說會的資料。
之前對法說會資料沒有特別留意,頂多有些公司比較注重投資人權益,會把這些訊息放在自家公司的網站上,但是一般投資人可能比較不會去注意。

在這方面,新版的公開資訊觀測站也做了些整理。
投資人可以透過新版公開資訊觀測站→彙總報表→法人說明會一覽表項下進行查詢(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100sb02_1),便點閱許多公司召開法人說明會的簡報,看看裡面公佈了哪些新的訊息與分析。


譬如我可能對於「中碳」這家很多人推薦的公司有興趣,就可以去查詢他最近的法說會,說明公司規劃與後續看法。

在欄位末方,還有歷年法人說明會可以查詢。這樣一來,就能夠對各階段公司對法人公布的訊息有充分掌握了。而且也可以隨時留意哪些公司最近特別受到邀約,尋找下個投資機會。





除此之外,另外一個新的且相當不錯的功能是「精華版2.0」,這個精華版的功能,更是能幫投資人快速掌握自己投資公司的訊息一覽。

舉例來說,我選擇我有投資的「大統益」(1232),然後搜尋精華版2.0。


查詢到的結果,就會包含了公司基本資料、有無重大訊息發布、最新的財報關鍵數字,連每股盈餘跟權益報酬率都有列出來。

很多投資人會看每月的營收狀況,精華版也很貼心的列出今年與去年累計的比較,以及最近幾個月的營收狀況。

在股東會訊息方面,也詳列了關鍵日期。

有些人會關心內部人士的股權有沒有變動,在這個精華版當中,也方便投資人一手掌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