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獲利從哪來?

所在的公司,已經算是業界的翹楚,外界看來形象與經營能力都不錯,客戶的口碑也佳。
不過我們仍持續面臨著最基本的問題,公司要獲利,要成長,未來的機會從何而來....

同樣的,相同的想法,也會套用在所想要投資的公司上。

投資標的的產業地位,未來市場與產品特性,始終是我比較在乎的點。
相較於很多人大多關注財報數字,我是更多心思放在公司營運上。




財務數字並非不重要,畢竟這是最容易,且最快速看出一家公司表現的方式。
就連巴菲特也是狂看公司財報...

不過數字是個表徵,還有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本質,過去我也曾經光看數字,投資很多公司,在公司成長期,搭到了順風車都能賺上一波,公司營收持續成長,獲利看起來漂亮,股價節節上升。

但美好的情況不見得都能夠維持長久,我也有投資過一些美好的夢幻期間很短,然後就開始走下坡的公司。

或許有些人會說,可以在看到營收下滑,或獲利衰退時提早出場。但實際上很多現象並不容易判別,譬如我有投資過一家IC設計公司,營收還是持續成長,但股價已經先行走跌,市場訊息還是一樣大力喊好,但是等到股價已經跌了很大一段空間後,負面的訊息才逐漸浮上檯面。

另一種則是當市場負面訊息出來時,到底要低接,還是要逃跑? 當股價跌到一個低位,除非是整體市場表現都不佳,不然大多是會伴隨著市場看壞的訊息出現,公司營收會衰退,獲利減少,分析師看壞,網路討論區喊賣,投資人信心動搖,價格才會不斷往下竄。

這時候,對公司營運能力的了解就比較能夠分辨接下來應該有的作為。


對於很多公司,我現在還是抱持著很多的疑問,為何會有些公司突然前幾年沒沒無聞,然後突然間業績大增,馬上成了當紅炸子雞,但也有些明星公司,也同樣好了好幾年,卻又在一瞬間垮台。


投資一家公司,對我來說,是回歸公司營運的本質。

我比較會去想,這家公司過去賺什麼錢,未來還有哪些成長空間,有沒有可能更多的機會帶來新獲利,或是目前的獲利是否能持久。未來公司有哪些作為,是否要帶來大筆投資,成功機會高不高。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