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市場下跌是個好測試


(藍色為標普500、紅色為台股)

最近市場接連的下跌,又再次回到去年下半年較低的位置。

美國雖然升息,不過大陸人民幣貶值,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的不樂觀,影響了整體信心。

目前看到各研究機構的看法,都還沒有很明確的答案,許多仍是持續觀察、觀察....




有朋友問我對未來的看法,我現在真不敢亂講。我只能老實的回答我不知道。

也確實,隨著市場的下跌,手上股票的價值也持續在縮水。

不過我覺得對於投資人來說,下跌就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首先,透過下跌,才能好好忠實地檢視自己手上投資的部位。
巴菲特在前年給股東的信中提到,投資要看的是場上的比賽,而不是計分板。
投資人要關心的是投資的企業目前營收狀況、產業地位、實質的獲利有沒有變化。
如果覺得情況沒變,是不需要隨著市場價格而擔憂。

但是假使覺得價格的下跌,會造成對標的的不安全感持續增加,那麼應該放棄這檔標的,表示思考的還不夠周延。

投資人不可能什麼公司都清楚,但就只要投資自己最了解的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