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定期定額買股票好不好


政府剛宣布要開放一個「全球首創」的方案-定期定額小錢買股票,消息才剛放出來,在各媒體討論區馬上引來一堆批評。

這政策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網路對於這政策的看法很多,批評方向也很多,但我是覺得可把每個元素攤開來討論。

首先,定期定額是不是好事
我覺得--是

雖然市場上有許多投資大師可能不以為然,但以基本的投資觀念,定期定額具有分散時間風險、分散市場風險,且有助於投資人持續累積資產的好處。

定期定額不是致勝萬靈丹,但仍是適合大多數投資人參與市場的好方法。

許多投資機構會從定期定額衍生出許多新的策略,譬如定期不定額,或是定期定額停損停利等。這種方式是不是比較好,我的想法是---「沒有一定」。

其次是持續性的投資股票或ETF是不是好事
我覺得--是

網路上很多批評這是定期送錢給公司,或是定期圖利券商。回歸投資本質,如果亂選股,就是定期白白送錢給人家,若是謹慎選股,就是定期累積資產參與市場,享受長期回報。

媒體不斷報導一堆人投資股市慘賠,但某週刊也一直在提台積電,外資持股比例持續上升到了八成,僅有兩成是國內投資人持有,當台積電持續創新高,帶動指數上漲,但大多投資人卻無感。我手中目前有相當大的比重是在台積電,所以能夠感受資產持續增值的變化,但確實身邊許多投資人卻對這類型的股票不屑一顧。就連常跟朋友推薦的大統益,也悄悄突破新高來到87元以上。

再其次,政府提出這個政策是不是好事
我覺得---不是

顯然政府不清楚他應扮演的角色,政府應負責的是建立平台,建立參與者的保障機制,確定每個參與者都遵守遊戲規則,也能隨市場保持彈性。

這種政策,應該是由業者提出,在參與者權益獲得保障下,政府應該允許業者有更多的突破。

市場上批評美國都可以1股為交易單位,台灣還在以1000股交易,而盤後零股交易又不容易成交,才導致出這種定期定額集中搓合的制度。

規範交易單位,不是台灣獨有,在各國應該都有其考量點,包含交易、匯款、除權息、交易流暢等,不過對於已經能上火星的現代技術來說,這些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我在看國外Fintech公司時,發現美國雖然是以1股為交易單位,但為什麼Fintech公司允許投資人用不到1美元,投資一個投資組合。看了相關資料,發現居然有讓客戶持有到達小數點後的六位的股數,也就是0.000001股。不過他們也有規範,投資人僅能透過該券商賣出這些零散股數。相信業者一定也有他的服務與交易成本,對於許多客戶共同持有最低交易單位也有必須的權益要保障。

下面是國外的Fintech公司「Acorns」用交易找的零錢去投資ETF投資組合。外國人很懶得存錢,不過如果有強制儲蓄的方式就很受歡迎,國外常有交易後會找一些零散的零錢,這個軟體就是幫客戶把零錢差額丟入投茲組合中,然後無形之中強迫儲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