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跟上指數了嗎?

最近台股指數持續再攀高,對很多人來說,是只能傻眼在一旁看。

指數上漲,但手上的部位有漲嗎?




攤開手中的標的,其實很多股票近期都是下跌的,但整體報酬仍有成長,主要還是來自指數跟台積電的部位。

雖然這檔標的是家喻戶曉,又是台股最主要的權值股,不過我身邊有投資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光外資就持有接近8成,而國內無論是政府或法人也都賣得超不多,每當媒體在講這家優質公司幾乎成了外資提款機時,可能也沒去想為何自己手上沒有吧。



雜誌提到一堆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因為看空導致虧損,基金規模也大幅縮水。

在這時間點,要大敗大盤表現似乎是不太容易。

巴菲特喊出道瓊十萬點,只要利率維持低檔,以股票的報酬率長期推算,並非不可能。
讓我想到兩年前推薦買美股跟標普指數,結果一堆人說美股已經太高。
結果這兩年倒是衝的驚人。

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一個自傲期跟撞牆期,自傲期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了,似乎一切都那麼簡單,撞牆期則是突然領域自己很多無法理解,無法掌控,甚至覺得自己不夠懂。

這兩個時期似乎會不斷的交錯接替出現,像是爬樓梯一樣要一個一個階段輪替,才會有所成長。

目前投資以結果來說是好的,但面對市場的變化,又覺得自己該自認非常愚蠢。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