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為什麼買配息基金

(圖片:http://www.quickanddirtytips.com)

國內越來越多人喜歡配息基金,甚至配息率越高越好。

這個趨勢似乎是從08年金融海嘯後開始,起先是固定配息金額的高收益債,在淨值大幅下跌後,換算的配息率變的相當驚人,而當初基金本身持有的債券票面配息可能也相當高,因此吸引了許多勇於冒險的投資人進場承接。

後來這個動作,從高收益債轉往平衡型,甚至股票型基金。因此無論是多重收益、多重收益,到全球股票等,只要能夠做出配息類別,就能吸引到一定的客戶。




有些人不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

老一輩的投資人,認為投資就是資產累積的過程,應該買的就是不配息的標的,把獲利不斷放在基金池中繼續增值,這樣獲利滾得才快。對於有些人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配息基金,這種同時投入現金流,又想取回現金流的思維感到不能理解。

很多相關的討論區,也有不同人馬針對這種事情提出討論,到底先拿息才對,還是先滾利才對。

就我觀察,可從幾個構面討論這事情。

一、數字面

基金配息是先把一部分的收益取出,放在投資人口袋。先假設不投資,如果後續標的本身的報酬是走跌的,那麼先取出收益落袋為安的報酬率會比較高。

反之如果後續投資標的本身還繼續上漲,那麼拿出來的收益沒有參與市場,則先取出收益的績效就會比較差。

以大多數資產長期是增值來看,應當是不要把收益取出比較好,但投資人大多不看那麼長期。

其次假設取出的收益有進行再投資,譬如有些業者會鼓勵投資人把穩健標的的配息,拿去再投資更積極的市場(通常話術會用把市場送你的錢免費去下注),若投資報酬率高於原本穩健標的的收益,那取出收益的動作就利可圖。

這就像投資成長趨緩的股票,一旦經營者發現把現金拿在手上,找不到投資成長機會,將拖累股東權益報酬表現時,會把多餘的現金還給投資人,由投資人自行去運用。但如果公司本身成長力道強勁,那麼投資人把錢放在公司身上跟著成長,就會比取出放口袋有利。

二、人性面

為什麼在金融海嘯後,認同配息的族群會變多,原因可能是對市場不信任。在泡沫時期通常是能丟多少錢到市場,就丟多少錢。但受傷後,態度轉為保守,一旦有利益出現,就想趕緊落袋為安,避免又落空。

其次在低利的環境下,急著為錢找出路,看到有配息的產品,加上業者用殖利率或配息率做對比,讓喜歡收息的人找到另一個放錢的管道。

再者有現金流的感覺,國外可能一年配一次,或是一季配一次息,但到了台灣最熱門的是每月配息,先前更有每週配息。這種持續有現金流入的感覺,會讓人感覺像買了個吐鈔機,不斷吐出現金來。


三、殘酷面

最後,回歸投資的殘酷面。

以上都是投資人自己的想像,實際上投資人通常無法判斷到底把錢擺在資產中,還是取出更有利,可能很多人是把收益取出,但卻花掉了,以至於投資報酬不如預期。

或者把取出來的收益,胡亂投資,反而造成虧損。

同時配息的收益最終仍來自於所投資的資產本身,過高的配息率不會憑空而來,當市場普遍報酬率只有3-4%時,超過10%的配息率肯定不會等於報酬率。

投資人做了一堆動作,其實都不見得有意義,只求個投資的爽度。



投資最大的障礙始終來自於人性。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