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台股一萬四千點還能買嗎?

 

台股突破多年高點後,仍持續向上創新高,很多人忍不住問「現在還能買嗎?」


我多年來一直在關注這有趣的現象,之前也多次說到,把自己抽離市場情緒後,投資變得不是那麼困難,對比今年3月的悲觀情緒,現在的市場狀況顯得很諷刺。

我很喜歡紀錄市場氛圍,有興趣的可以點選三四月的文章

底部在哪

我有一畝田

這波漲真的,還是漲假的

為什麼股災進場往往沒有想像中容易

更不用說很多人在九千、一萬點就一直想放空,或是更積極買進反向ETF,賭台股碰到鍋蓋就會下彎,結果破了一萬三,接著又直奔一萬四。

市場待久了,就會慢慢發現霍華馬克斯在市場週期中提到的擺盪,大筆的財富總是出現在市場悲觀的時候,為什麼呢? 因為市場代表了人性,大家可以回想自己在三四月所做的決策,是減碼? 觀望? 還是加碼?

就過往多年的觀察,透過人性貪婪與恐懼的驅動,讓大部分的人在劇烈下跌下砍出,然後在市場噴出時追進,市場越跌就砍的越兇,市場越噴,就追的越勤。

我也有不藏私的分享過神奇指標....

原來神奇指標是這個

回到標題這個近期大家都在問的問題,我的解讀是,投資總是買在便宜時比買漲時好(因為我是偏向價值投資人),其次則是買早比買晚好(因為我相信長期企業增值能力)。

如果不能買在低點,至少早比晚好。

投資要賺錢,靠的是兩種報酬,一種是價值回升的報酬,透過買在低點隨著價值回歸賺取偏移報酬,一種是長期企業增值,靠的是企業本身的獲利累積。

兩者若都能享有,能賺到最多財富,但前者靠的是機會,後者則是比較務實的結果。

當然前者若買的價格高,也會抵消後者的報酬,那自然需要更長的時間去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