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新書分享>穩穩賺ETF投資配置布局

 這是一本蠻有趣的書,剛收到時看到作者是韓國人,還想了一下,似乎沒聽過韓國人討論ETF投資,不知道有什麼神奇心法。

閱讀之後,覺得內容對許多ETF的投資人來說,應該會感到有趣.....

書籍的前三分之一,一樣說明被動投資指數的好處,而後面三分之二的篇幅,則著重於ETF的配置。

與一般常見直接給予股債配置建議,或者幾個大小市場、新興成熟的配置區分不同,作者用許多的故事介紹不同思維下,配置的意義,這是我覺得不錯的方式,畢竟投資不是只有數學,合乎邏輯比較重要。

舉例來說,書中提到猶太人的理財方法是三分之一投資土地、三分之一投資事業,另外三分之一則保留現金,因此透過這種方法,將ETF配置於土地相關指數、股票指數與偏重現金部位的收益資產指數,就是一種有邏輯的配置方法。

不過配置方法不只這種,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以及考量資產的分散性,納入一些新資產後,可以透過不同資產的低相關,讓資產組合面對不同市場變化下能夠更安穩。

書中有句話我蠻認同,如果投資組合下跌幅度太大,投資人可能也抱不久,而且投資不是賺短期快錢,而是走的久。

雖然投資大部分的報酬是來自於等待,但投資人難免看到市場變化會手癢,總想要再主動做些什麼,譬如我就是大跌時就會手癢加碼的人,所以書中也有提供不少投資組合能進一步調整配置的方法,譬如考慮市場動能或價格狀況調整部位,試圖在盡量不影響報酬下,把波動性減低。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