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買長期債=送分題?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期,市場上最火紅的就是喊買債券跟債券ETF,尤其認為利率到今年Q1就會見高點,等打完通膨後,聯準會的利率會快速降回先前低點,而且速度是快的,所以投資人搶買債券ETF。


更有許多投資網紅喊的是長天期的債券,因為長債對利率敏感度較大,所以買長債能大幅度受惠於利率下跌所帶來的資本利得。

不過包含我身邊的投研單位,從去年Q4利率見高點,延後到Q1、到Q2,現在到了Q3還在等待,不僅遲遲等不到高點出現,甚至有了利率會維持一段期間高檔的討論,而價格也因為近期美國殖利率走升,讓債券價格幾乎又再回到去年10月左右的低點位置。

當初許多投資網紅認為當時買長債等於是送分題,一個利率反轉的機會,加上預期未來會走低,透過長債的加速讓獲利翻倍,讓投資人都覺得幾乎是簡單易得的投資機會。

而市場也很有趣的給予了回應。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