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20100609投資日誌:加薪潮又快又猛


今天外資賣超六十幾億,指數繼續探底,尾盤應該是收近期最低點。
但外資多單持續增加,指數短期仍屬區間震盪,中長期趨勢向下未變。




 在前些日子,我跟朋友談到了一個可能的轉變,因此我後來大幅降低一些股票的部位,甚至也將鴻海全部出清。

對於鴻海的未來表現與其競爭力,當然是一樣傑出,但有些結構性的調整,讓我決定離開它另尋其他機會。

最近媒體與網站都很多談論鴻海的訊息。
如同在Plurk上面所言,市場上都認為鴻海這時候故意拉高薪資,一來可以免除所謂血汗工廠的罵名(部分成本可由客戶幫忙分擔),另一方面也順便解決一些 討厭的同業(如果他們利潤空間被大幅壓縮)。

加上外資清一色的狂降鴻海評等,因此我身邊聽到的結論都是----「買」

未來如何我們自然不曉得,但就近期外資表現來看,目前為止仍為持續賣超中。
但是如上一段提到的,一般投資人都趁這個時候大力「逢低買進」。

 就一個比較長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有些情況已經轉變,因此我決定轉換標的,至於未來看對看錯,就等到多年之後回過頭再來檢討吧!。

--------------------

打開電視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媒體大幅報導大陸罷工爭取加薪事件四起,也如所言如蝴蝶效應般擴散。光寶說他們早已將工廠遷往內陸,以求降低勞工成本。鴻海也 說製造業與服務業的調薪已經是「不可逆轉的潮流」。

我跟朋友說,這個事件我們先前已經預期到,但也同時在這個事件中發現另外一個新的投資契機。

我們試著用比較宏觀長遠的角度去思考,決定該如何調整。雖然調整的方向是好是壞都要等到實際發生後才會知道,但就目前來說,我想我們的方向是合理且可行 的。


-----------------------

前些日子元太還持續在做宣傳,強打電子紙以及電子書。
不過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


另外,我們也可以發現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

 剩下的就不多說了.....

---------------------

新款的iphone推出,名稱訂為「iPhone4」,不過現在仍可以看到很多媒體還是用iphone4G這個名稱,就跟當初iPad出來後,還有很多媒體在用iSlate一樣。

一早爬起來看介紹時,就覺得相當驚艷,不過其他網友似乎不這麼認為。
相較於iPad的廣受肯定,iPhone4似乎批評聲增加了不少。

但就個人使用上的偏好來說,我仍會比較偏好買iPhone4勝於iPad。

(圖片取自Apple網站)

7 則留言:

阿南 提到...

謝謝分享

Albert Hung 提到...

也感謝您的光顧!

零秒出手 提到...

那版主還有留鴻海的CB嗎?

Sander 提到...

iphone4明明就比3gs好很多,
當天看文字轉播的時候,
我一直猜會不會賣得比3gs剛出來的時候貴,
結果是一樣的價錢。
看到最多的批評都是說:
跟原本流出來的手機一樣,沒有新意~~
就跟ipad發表時,一堆人不看好一樣~

Albert Hung 提到...

To Sander:

我想部分原因也可能是之前已經曝光,新鮮感大減.....,我聽說iPad的速度與畫質都一流,但我很多事情還是透過一般筆記型電腦來辦會比較快且方便。

若是隨時機動在外,我想一般而言還是會比較常攜帶手機。

To 零秒出手:
持有鴻海CB沒效益啊!

rigel 提到...

世界工廠轉成市場的差別嗎?

Albert Hung 提到...

類似…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