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20100910投資日誌:靠財報當贏家

今天法人小幅買超,指數震盪為幅走升,法人期貨部位持續偏多,市場指數看起來仍在撐,但也還沒看到較大的方向出現。


近期對我來說操作上並不容易,主要的原因在於很多標的的波動度不夠大。
但是這也許也不該是藉口,因為有很多標的在我結束部位後的報酬都更大,只是我沒機會賺到。

不過為了彌補這樣的缺憾,所以我今天還是進場布局,做了些CB的交易,有些標的的甜蜜點已經跑掉,但有些恰好進入比較合理的價格區域,因此我想這樣做應該仍有機會收割。

---

這期的週刊主題是關於財報的閱讀方法。
財報一本,閱讀角度與用途各有不同,每個人對於公司的偏好也有差異。

首位是38歲就擠身億萬富翁的財報達人,五年賺五倍,去年獲利三倍,主要看財報的面向在於應收帳款與存貨的比例與狀況,其次則是損益表中的毛利率。

再來是獵豹財務長,主推拆解ROE的細部公式,了解公司獲利型態以及營運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純益的比重。

大華投顧董事長則著重負債比例低、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短、庫存週轉天數短等。

禮正投顧總經理則是認為多頭看損益表,空頭看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看每股純益、營益率與毛利率以及對應市場變化。資產負債表則是看淨值、應收帳款與存貨。

法意的歐斯麥,也是我朋友之一,最看重ROE,以及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的高低。並用以判斷一家公司的產業地位。

呂張團隊的張總經理每股現金相當重要,毛利率也是主要的附加價值參考指標。

Smartmoney的版主推薦每股獲利成長幅度大於營收成長的公司,用以發掘錢多事少的公司。

上海財經大學張教授則推薦看存貨、應收帳款與長期股權投資等關鍵項目,並關注合併報表結果。


最後則是我本人,我看財報的方式比較不像其他高手那樣採取積極的方式,相較起來反而保守許多。我比較偏好財報看起來項目少、很單調、產業結構簡單、然後只會賺現金的公司。但是這種公司並非就屬於成長型,有很多是沒有什麼太突出成長,或成長速度不大,只是每年都賺一些現金分給股東。這類型的公司,買進的價格就顯得更重要。



菜色百百種,就各挑各自喜歡的吃。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買這期週刊
會詳細研讀大大內容

Albert Hung 提到...

其他高手的意見也很值得參考啦!!

Jasper 提到...

請問是那一個週刊? thanks.

Albert Hung 提到...

今週刊!

匿名 提到...

請問如何初步篩選值得追蹤的個股,再來進行財務分析?畢竟上市公司何其多,時間有限,不太可能一間間去分析

Albert Hung 提到...

就買本四季報來翻翻看,看哪些公司覺得很有意思的!!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