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20101028投資日誌:流動性陷阱

今日指數盤整後走升,上漲63點,三大法人買超,量能微增,趨勢看來還沒改變。

指標 短多、中多、長多



連續幾天指數仍努力挑戰前波高點,最新經濟數據出爐,領先指標下降到1.8,幾乎要接近零軸,而景氣對策訊號從紅燈降為黃紅燈。而另外M1B貨幣供給成長率也持續下降,照理來說這樣的市場應該要回來修正才對,但結果並不如我們所想。

但我們這時候還是進場投資,原因是甚麼? 原因是買股的短期機會仍多。

按照原本的期待,第四季應當是最低點,也是撿便宜的最好時機,但是指數的狀況比想像中要強勢,因此我們採取比較積極的作法(聽起來有點馬後炮)。市場仍可能會走跌,但越跌就買越多。為了怕人誤解,還是必須強調考量價值仍相當重要,畢竟這已經不是個最佳的投資時點,因此買什麼標的以及用什麼方法將是相當重要。(我們的方法是賭震盪波動加大)



----------------

債券天王Bill Gross在最新的投資展望中提到,美國可能面臨類似流動性陷阱,再低的利率都無法刺激消費,甚至因為錢太多,將有可能對過去30年來的債市大多頭造成威脅。另外股票投資人也該思考應對之道。

對於流動性陷阱,問日本最知道,無論怎樣釋放資金都無法引誘消費,而另外一方面也無法逼迫向中國這樣的國家增加對美國的消費,中國有一篇關於指責美國所謂經濟再平衡的文章中提到,美國認為如果一個國家賺太多錢,那麼就有點問題應該要調整。美國指責中國是因為不正常的匯率造成這樣的結果,但中國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美國很需要中國的低價產品,但是中國需要的東西美國卻不打算賣給他們(可能有戰略因素),而美國真正想賣的東西,中國也不覺得有什麼需要,因此才會造成失衡。

美國知名避險基金Jones說,逼到最後雙方勢必爆發貿易大戰。

這時候投資人能作些什麼呢??

6 則留言:

citraprakash 提到...

大大~你的數字是否有點小誤~或是小弟記錯了~今天是上漲63點的樣子~~不過這不重要~不影響大大文章內容~呵呵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citraprakash,

感謝您的提醒,我一邊看書一邊寫部落格,不知是哪裡眼花看來的數字。

薛樑政 提到...

商業週刊在3月份有篇專訪黃協理的文章文章寫到,進場股市等到第三季,雖然我不知道他如何在那麼早時點,做下很精準判斷,不過結果論來說,到是還蠻準的.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9499
這裡有份資料供您參考:中華經濟研究院提供2010年第四季經濟預測參考.http://www.cier.edu.tw/cef/2010Q4-1.pdf.加上最近看完財報有些公司獲利真的蠻驚人,很多幾乎前三季盈餘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獲利盈餘.也許有些事情已經提早反映了.對於出脫陽明也蠻嘔的,沒想到全年預估有5塊盈餘.又出脫一隻金雞母,我真該檢討.

Albert Hung 提到...

Dear樑政,
感謝您分享,記得之前您就給我看過這篇文章,不過我可能過於執著第四季而錯過一些好機會。

我記得您陽明出脫的時點也很好,也是賺了完整一波。

kratoschen 提到...

我現在得克制自己出手的欲望,因為此時真的有危險的感覺,這所謂的驚驚漲吧,真的有點心驚肉跳...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Kratoschen,

我本來只寫買股票,但怕人家誤解這是低點不買高點才買,所以加上說明這跟用什麼策略有關!
以價值投資來看肯定不划算!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