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心得:投資的奧義

這本書是朋友推薦,但在外面書局並沒有看到,還是透過網路書店等待了一段時間才拿到。剛收到的時候還頗為訝異,這本書的size相當小,又比口袋書稍微大一些,算是很奇特的設計.....





這本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是由許多人熟悉「漫步華爾街」的作者墨基爾與另外一位投資大師所合著。與其說是投資奧義,換成英文書名會比較容易讓人了解,本書提到五個投資的基本要素,告訴投資人透過這簡單的要素持之以恆,就能夠做好「投資」這檔事。

與一般其他投資書籍最大的不同點,除了書本的尺寸比較特殊之外,篇幅其實也相當少。
但作者開頭便寫這本書的對象是一般散戶,所以他們不打算以長篇大論或者複雜的用詞去說明該如何投資,而是把最重要的核心觀念用精簡的文字描述,若一般投資人能夠簡單的抓到這幾個重點,那麼投資或許就不是難事....

本書設計輕薄短小的原因,也許是希望成為散戶投資人的口袋書,當發現自己在市場中迷失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翻閱,找回自己的方向。


至於哪些要素可以稱為投資奧義?

主要為以下五點:
1.儲蓄,而且要提早儲蓄,避免負債以及過度花費,體驗複利的強大效果。

2.投資指數基金,只有市場最了解市場,與其花太多時間去挑選昂貴的共同基金,不如用最簡單的方式跟著市場走。

3.分散投資,適度分散於各主要市場,且分批進場,並透過再平衡的方式適度調整投資組合。

4.避免犯錯,減少過度自信的交易,避免與市場先生共同起舞,壓低成本。

5.溫習前面幾項基本法則,資產配置並持之以恆。



這幾個觀念相當簡單,也可從很多類似的書籍中看到相同的結論。
或許其他很多類似書籍,只是不斷引用各種數據來支持上述論點,而這本書乾脆忽略那些複雜的舉證,直接彙整關鍵結論。

至於這種方法好不好,就我過去幾年的經驗來說是頗不錯,但一般投資人會不會喜歡,我想不會....
關鍵在於賺錢的速度太慢,不夠刺激,等待時間太慢長,報酬結果無法確定


最重要的是......   這種方法無法給予投資人一種「短期致富、億萬人生」的美夢。

6 則留言:

kratoschen 提到...

書名叫"跟我這樣做,年輕也能賺大錢"
跟書名叫"跟我這樣做,全部都賠錢"
想必是前者比較好賣,後者才是真理。

Sandy 提到...

贊同筆者的觀點!

我也覺得適合當口袋書, 可隨時翻閱提醒自己!

阿霖 提到...

最近才看到大大ㄉ部落閣.覺得自己有控一定要把你ㄉ每ㄍ字都看過.多謝你無私ㄉ分享

Albert Hung 提到...

多謝各位賞光!

frank 提到...

做夢的感覺真的很好~ 可惜遲早會醒來 ^ ^

「短期致富、億萬人生」
就像每個投資人一樣我也曾經做過這種夢,
現在我才了解到~ 一年賺20~30% 就該心滿意足了!

因為就像傑西李佛摩在書中寫的:
「投機的競技始終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遊戲。但是這樣的遊戲愚蠢的人不能玩,懶得動腦筋的人不能玩,情緒平衡不佳的人不能玩,妄想一夜致富的冒險家更加不能玩。」

自由羽翼_ 提到...

越簡單的越難。

這幾點都是投資的核心沒錯,但似乎市場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才能明白意義。

習慣逐利而居、短線進出的投資者,不容易明白其涵義。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