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William Bernstein的 「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會知道這本書,主要是來自綠角部落格的介紹,但是在坊間確頗少人會討論到這本書。在拜讀過後,我個人對本書的評價甚高,甚至高過許多一般人常聽到的幾本知名投資名著。我認為這本書,值得拿出來推薦,也可以成為一般投資人的投資準則。若投資人只是在河邊釣魚,這本書可以讓你知道這條河的全貌.....




我很久以前就想推薦這本書,但是確不知該如何說明比較好,它確時能夠給予投資人另外一種啟發,從完整的角度看待整個金融市場。

投資金律這本書,主要是完整描述金融市場的四個主要重點,包含投資理論、投資的歷史、投資心理學以及投資產業。

就如作者在書中所說的,我相信大多數對於財經學有專長的投資人,可能都對於這四個關鍵似懂非懂。

在第一部分作者以市場報酬作為開端,告訴投資人在過去金融歷史的長河當中,怎樣看待市場報酬以及其對應風險。作者把整個觀察的時間拉了非常長,讓投資人有機會好好看待在過去數百年以來,金融市場是怎樣變動,並帶到一個簡單的結論,就是當市場看起來穩定光明時,往往報酬率最低,而在一切看來無望時,往往帶來最高的報酬。

這讓我想到升息的問題,現在很多人都說,升息就是市場的起漲點,並且以過去十年來的案例作為依據。但是記得曾經看過另外一份時間較長的統計資料,確發現若將時點往前推,似乎兩者就不是呈現那麼絕對的結果。因此當我們所看的時間不夠長,或許會較難以發現真正問題的關鍵。

作者在第一部分從報酬與風險接著提到各種投資產品,如股票、債券本身所能帶來的報酬與評估方式,然後提到市場效率(指數基金),最後是資產配置。

第二部分則是投資歷史,包含多次的泡沫危機,這也是我所偏好的一部份,我覺得投資人不能忽視過去人類所一再犯下的錯誤,尤其是在我本身體驗過網路泡沫之後更是如此。我喜歡「貪婪時代」以及「歷史上的投機事業」這兩本書,裡面都詳細介紹過去幾次經典泡沫的故事,無論拿來對應到任何時點,似乎同樣的事情都會重複發生。

有看過「華爾街2」的朋友也會留意到裡面的大亨拿了鬱金香的標本當作裝飾,提醒自己人類免不了在泡沫與夢碎中掙扎,只有清醒的投資人能夠安然度過。

第三部分介紹投資心理學,提到因為人的一些本性與盲點,導致於無法在投資上或得美好成果。類似投資心理學的書籍也頗多,但是我相信就算大多數人明白,但仍無法抵擋自己作出傻事。

最後一個部分介紹投資產業,包含勸人大量頻繁進出的券商、高昂收費的主動基金、以及媒體等,告訴投資人我們所接觸的這些對象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問題,讓投資人了解產業背景後得以獨立思考。


雖然這本書並非教導投資人如何短期致富或者賺到上億的投資書籍,但它能夠用一本書完整介紹並且歸納了許多投資人應該了解的知識,讀這本書足以抵過其他一般人所知悉的名著,內容雖不會太艱澀,但也不是相當淺顯,讀者需要細心去品味才能了解它的好處。
也許很多人在閱讀過這本書之後,會對整個投資的思維有所改變,用更客觀的角度去看待這條長河。

我願意給此書相當高的評價,也推薦朋友買一本回家。
這本書沒能在討論區列為投資人必讀的經典,那真是太可惜了。


好友也是知名部落格版主-綠角 在他的部落格中光是這本書就寫了相當多次的心得,有興趣的朋友也可造訪他的部落格。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9/07/four-pillars-of-investing.html



題外話,因緣際會恰好認識到這本書的翻譯,也算是種緣分。

12 則留言:

wjc6 提到...

多謝Albert大分享,此書也是列在書單中卻一直還沒看的-_-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wjc6,

趕快去買一本吧!!!

eudora0108 提到...

版大您好:

升息一般是指景氣復甦,所以股市預期會上漲,但GDP卻是下降的,股市應該要下跌
所以目前的盤很奇怪一直在高檔盤整,
但說他已經是高點,比起2008年也還有空間
因為我不是金融業,非本科系的
所以想請教您的看法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萱桓,

現在是利率的低點,若按照目前市場上大多數投資專家的看法,「利率的升息點就是市場的起漲點」,那麼就算現在八千多點都還是底部進場呢!!!

您覺得呢?

loveandy 提到...

狂推本書, 建議每個進去金融市場的人都應該要看一下, 建立正確的觀念, 才不會被報章雜誌所誤導....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loveandy

也歡迎分享您的心得!

eudora0108 提到...

我覺得就算是再上漲,頂多只有2成空間
說是起漲點有點不太適合,因為大盤已漲一倍多,現在進場雖有可能賺到錢,但要有點功力吧,這只是我個人看法,畢竟我並非金融業背景出身

Mr.Risk 提到...

升息往往代表景氣已不在衰退,
不表示景氣已經復甦,硬要講只能說是「很緩慢」的復甦。

美國有流動性陷阱的可能性(貨幣乘數很低),消費未見大幅度提升。通縮陰影擺脫不掉。
不過要提醒的是通常等到光明時錢財已經露白。^^

利息的變動算是落後指標,不過落後指標可以拿來當領先指標的領先指標用,落後指標開始揚升通常領先指標再過6個月到1年多的時間就要開始下滑或達頂。

姑且不論景氣的循環,單就指數的過往10年資料,跑統計下我們知道雖然指數「通常」成隨機波動,但是有脈絡可循,長期下來「近似」高斯分配。

8300點再上去的機率不高、空間不大,
且我們可以得知長期指數有均值迴歸,且呈現鐘擺效應。也就是說風險因子已經很高了,雖無法得知是否會再漲,但至少可以告知風險水位。(我想投資最重要的是如何避開賠錢^^)

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統計終歸是統計,我們要懂得避開心理的定錨效應。

「 eudora0108 提到...

我覺得就算是再上漲,頂多只有2成空間」

這個認知是在過去的歷史與統計,但是時間、空間、背景因素都是隨時在做更動的,會有這種認知是自身心理的定錨。

所以在做這種認知之前要先了解是否質變已經帶來了量變。

若無,則之前的統計規則還是成立的,不能否認定錨。反之亦然。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eudora0108,

我的回覆是表示質疑,希望您了解意思。

Dear Mr. Risk

感謝您詳細的說明。

Mr.Risk 提到...

「Albert Hung 提到...現在是利率的低點,若按照目前市場上大多數投資專家的看法,利率的升息點就是市場的起漲點」


我不是「專家」,不過依我的看法,利率的升息點就是散戶的歸隊潮與最後一波的漲點。也就是代表潘阿開始歸隊與末升段。

eudora0108 提到...

感謝版大及Mr.Risk的提醒,
因為是否已產生質變對我來講,
是一個很難判斷的問題,
所以我只能以過去做為一個較保守的依據,
至於Mr.Risk提到
(利息的變動算是落後指標,不過落後指標可以拿來當領先指標的領先指標用,落後指標開始揚升通常領先指標再過6個月到1年多的時間就要開始下滑或達頂),
是指大盤要再過6M到一年多才會修正嗎?還是我誤解您的意思呢?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eudora0108,

不用想那麼複雜!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