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0111017投資日誌:大家都在猜經濟

今天指數上漲破百點,不過量能反而急縮,大戶態度保守略為偏多,不過指數上漲還是要配合一定的量能比較能確認。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指標顯示市場方向仍還沒有到反轉向上的地步,不過對於比較長期的看法,我仍是比較樂觀。

最近翻開雜誌,大多都在談希臘債務問題,或者是因為過度擔憂風險,所以美債以及美元貨幣變成搶手貨。

這種一致性的看法,是否會有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狀況出現呢?

之前紅遍天的黃金跟白銀,在前一波發生修正之後,最近還在休養生息,末日博士前一兩個月還說黃金可上2000元以上,結果一兩個月後馬上改口可能跌到1200左右。


之前很多人說台幣會持續狂升,但是想不到又出現迅速回貶,因為雖然大家狂罵美元,但美元在危機時候還是大家最想要的貨幣,也許長期走貶,但在這之中仍須經過相當多的波折。

經濟二次衰退的議題持續在各處熱烈討論中,經濟衰退嚴謹的定義似乎是連續兩季負成長,簡單的概述應該說是經濟產能沒有持續增加,反倒減少的情況。不過我自己覺得,現在應該仍是經濟成長趨緩,非常緩慢,但不至於有衰退情況。

大家擔心的希臘債務問題,我則覺得比較是處理政治議題,而非完全著重在經濟或金融議題。令人擔心的地方在於如果沒有好好放倒,會引起恐慌,導致流動性出現失調,會發生葛洛斯所謂下個窗口領不到漢堡的情況。

因此各國政府要確保的,就是每個人想要拿錢時,市場可以有充足的流動性可用,在雷曼事件之後,大家對此的警覺性應該會很高。

也許是我比較天真樂觀,會覺得該珍惜每個下跌的機會。

最近占領華爾街的狀況持續在各地發酵,大家抗議財富不均,抗議金融機構當肥貓,把全世界的經濟搞差了,還能領大筆獎金,卻做不出實質貢獻,對此PIMCO的葛洛斯也在展望當中聲援。

市場對於經濟發展的速度相當悲觀,葛洛斯認為最好的狀況也僅有低度成長,壞的話再次出現衰退都有可能。

因此對於與國際景氣連動程度較大的公司,未來展望應該保守看待,但有些股票與他們關係較小,反倒可能是不錯的投資標的,也許未來經濟成長趨緩,過去成長型公司不再那麼受到青睞,反倒經營穩健的企業成了新的救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lbert您好:

今天上網閒晃無意間看到太陽谷的活動,發現您與雷浩斯先生所談的價值型投資與操作方式與我非常雷同,不知兩位何時會再辦研討會?我非常希望與兩位分享我獨特個股選取與大盤分析方式來配何價值型投資。 這是我的聯絡方式(walk0731@hotmail.com)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雷浩斯最近較沒有心思放在這塊,所以短期內應該不會有聚會。

不過您若有好的方法,我還是很樂於了解!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