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0111028投資日誌:第二顆黃藍燈 + 億光無薪假

昨天開始短期的指標翻正,今天開高走低,只有上漲50點,但量能拓增到1400億左右,外資買超超過兩百億,算是偏向,期貨部位雖然沒有太積極,但大戶與外資仍屬偏多。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我放的指標都以價格走向為依歸,昨天開始算是比較翻正向,在中期的部分還是要再多漲一些空間才會翻正。

歐洲債務問題之前提到都是政治議題,要談的還是如何優雅的解決。

景氣訊號公佈,亮了第二顆黃藍燈,之前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趨勢不會這麼快改變,所以黃藍燈撐不住,一定會跌到藍燈。

然後有另外一本投資大師的書中提到如何靠景氣對策訊號進行買賣,當中有講到看到前兩顆藍燈還不能買,因為市場可能才剛開始真正下跌,要等到第四還是第六顆藍燈左右(我有點忘了),那時候才是最佳買點,因為市場已經低迷一段時間了,是最好的佈局時點。

有趣的是,有些只測試過08年金融海嘯後的經驗,似乎後來都成了人家拿來推薦的真理?!

回頭看之前的景氣對策訊號的紅燈,已經是過熱階段,照理來說要找賣點,不過媒體跟大師說不要緊,那只是因為之前基期太低的關係,其實市場還沒有過熱。結果燈號的理論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聽說過,但是真正照著做的人卻又很少。

之前紅燈的時候如此,假使真的後來亮了藍燈,有會有多少投資人會勇於買進?


億光LED大廠放無薪假,結果被罵的要死,而另外有家知名大廠則是直接裁員,反倒好像沒被罵,只是還是被主管機關關切了。

景氣看來真的很不好,大家都拿不到單,有部分的原因在於景氣,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在於競爭力轉弱。

很多企業老董與經濟大師都說,歐債的問題難以解決,至少到2013年才有可能好轉,這讓我想到之前08年金融海嘯後,有的說要壞三年,有的則至少要壞上一年以上,結果無基之彈讓市場低點在半年結束。

這次要壞多久,我是拭目以待,還頗希望能夠真如市場所言,要壞到2013年,那麼在這段期間,我想隨著市場波動高出低進,應該仍是不錯的方法。

1 則留言:

翼_ 提到...

「媒體跟大師」都在鬼扯,真的是鬼扯...兩者的建議或想法,完全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投資只能靠自己的不斷學習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