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致富經典: 窮理查年鑑 Poor Richard's Almanack

在看過「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之後,另外一定不能錯過的,還是班傑明富蘭克林本人所寫的「窮理查年鑑」。

這本書應該是由富蘭克林本身出版的年曆當中,擷取重要的一些經典智慧,彙集而成。
富蘭克林本身是美國一個傑出的典範,是政治家、外交官、科學家,同時也是傑出的商人,巴菲特以及查理孟格對他都算是相當推崇。

在書當中,有很多寶貴的經典建議,看起來可能簡單,不過仔細去思考體認後不難發覺,很多人累積下來的成功智慧,不外乎就這些,但是有人很認真看重,有些人則不願意去重視。

其中包含了
掌握時間、積極態度、培養專長、節儉、享受人生、滿足、謙虛等等,每個都是經驗與智慧累積的重要觀念,甚至連養身哲學,修身養性之道。

雖然在書中並沒有直接告訴讀者,怎樣做就會馬上致富,或者馬上成功,不過閱讀這本書,跟人生歷練一樣,持續歷練過,每個階段回過來看,都會發覺又有更多的道理被他給說中。

很多事情的好方法就擺在那邊,有些人比較有慧根,很早就能夠體認,有些人會比較晚才理解甚至要經歷過更多的考驗與挑戰後,才能夠把看的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