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20104投資日誌:2012新年度投資計畫

新的年度開始,總要有些規劃,雖然大多數的人對於未來市場狀況難以掌握,不過總是得先有些初步的佈局,作為今年度的主軸,但在這每年度的開始,應該都還是要有些過去一年以來的回顧,很多大師是不作回顧的,但我不是大師,所以自我檢視反省的工作仍免不了。

只是回顧的工作要花些時間,所以還是先來提一些今年度的規劃......

目前市場仍處於膠著狀態,如前面幾天提到的標題,還是要等待新的訊息出現,在這段期間量能還是不佳,法人與外資空單有稍微緩和,但還沒到解除警報。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在今年的剛開始,很多媒體大師都會開始喊今年的市場狀況,我前幾天收到了一份研究分析報告,是彙整多方的訪問後彙整今年度對於市場的看法,給投資人作為投資參考。

但是所有訊息都只提到今年的狀況,而沒有去年度的看法對照,這蠻沒有說服力的,如果是一般公司只給今年而沒有之前的對照,肯定被狂轟,但是沒辦法,這是金融業,只有未來的「希望」,至於過去,就讓它「遺忘」吧!

如果這些投資機構讓投資人知道,自己對於市場也是看不懂,那還得了...

所以無論是什麼投資大師,都只會告訴投資人未來怎麼看,而不太敢去讓人家回憶起過去的判斷錯誤。

口說無憑,還是來回顧一下去年初的各大師看法...

有些字太小,可以點開圖片閱讀,總之,去年股市從年初第一天開工的收盤9025點開始,聰明的人都知道要開始賣股票了,但是大師們都不這麼認為,幾乎每個都是喊破萬點。
因為喊萬點看起來比較容易,畢竟都已經漲到九千多點了...

(圖表來源:聯合新聞網)

看完大師們的意見,有的朋友可能覺得這沒甚麼特別,因為這有很多都是名嘴,要也要看真正進行投資的人怎麼說,所以媒體有訪問各大投信的投資長,彙整去年初對全年走勢的看法...

(圖表來源:聯合新聞網)

喔.....   原來投資長的看法都認為去年第二季走跌,然後第三、第四季都會走揚。
結果呢.... 去年度跟所有投信的投資長對作,好像勝率比較高。這點再次告訴我們,市場有多難預測,想要試圖預測市場,大概就跟上面還有下面這圖表的對照一樣吧。


寫部落格的好處,是很多訊息可以留著。

我非常相信,人很健忘,有透過這樣的方式加強自己的對事情的印象,我相信會很有幫助。

而我們是在2月初的連續幾天大跌,發現事情不如多位大師與投資長的預期,開始態度有了改變。位置大約在上面台股走勢圖交叉點的附近位置,可以感覺得出來,市場氣氛已經不若以往樂觀。




回過頭來,去年發生了日本地震,歐債問題持續困擾著投資人,美國債務信評被調降,很多國外的投資大師看錯市場,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虧錢,績效比抱著S&P 500還差,債券天王葛洛斯壓錯市場績效墊底等,很多人都說去年是非常難操作的一年。

而對於今年,大家也並不是那麼看好,有的人看的非常悲觀,認為比金融海嘯更嚴重的情況都還沒來,對今年來說,也是認為非常的難操作。


如果投資人有興趣蒐集每年年初與年底的報紙,都會說「明年是相當震盪且難操作的一年」。其實僅單純是因為大家對於未來都是帶著一大堆的不確定性。

但是我對於今年度仍然有初步的規劃,而這規劃也留著等待明年度的這個時候回過頭來檢視。

我對於今年的市場並沒有看得很壞,但也不算很好,這好像有講跟沒講一樣,不過這樣的情況下,我擬的投資方針還是低買高賣,遇到特殊的大跌,就會進場買股票,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就買指數,買美國指數或台股指數都行。而遇到莫名其妙的大漲,就慢慢把之前低買的部位分批出掉,可以賺些差價。


或者除了這樣操作之外,投資人也可以買進高股息而且營運穩定的股票,如果今年度市場沉悶,至少能夠有些現金股利收入也不錯。

好吧! 先這樣!!

雖然沒趕上新年的第一天,但仍對許多默默支持部落格的朋友說聲「新年快樂」,希望大家今年度又能夠比去年更加成長!!

15 則留言:

rainfox2k3 提到...

新年快樂^^

Albert Hung 提到...

您好~
新年快樂! 歡迎多來留言交換意見囉

fran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Frank 提到...

Albert 新年快樂喔 ^ ^

變頻電風扇 提到...

新年快樂^^

交易者 提到...

新年快樂:)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Frank, 變頻電風扇, 大塚,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沒在美國開戶在台灣也可以買美國指數嗎?


祝您平安喜樂

匿名 提到...

閱讀了貴blog近一年
感謝Albert以獨到的觀點提供大家參考
加油謝謝

新的一年希望眾格友操作順利

希望大家在寒冬之際亦不要忘記
社會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匿名朋友,

沒有在美國開戶,可能就只能透過複委託之類的投資美國指數,不過成本很高。

如果可以,當然是直接去國外開戶,最不得以的方式,就是投資與美股指數連動性最高的基金。

Dear 另外一位匿名朋友,

小弟會定期捐錢給需要的朋友,說實在的,捐錢給別人,最開心的人是自己。

勳 提到...

Dear Albert:
溫故而知新, 難怪可以享譽部落格觀察財經類第二名, 新年快樂!!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勳

感謝!
這幾天真的要來好好年度回顧一下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回應

足感心耶

感恩

匿名 提到...

Dear Albert:
龍年快樂!小弟雖然收入不多,但每個月也都會固定捐一些錢或是給公益團體,就像您說的,助人其實是最快樂的!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您的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