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20120214投資日誌:股票、債券、黃金

今天市場震盪略為下跌,外資與大戶依然偏多,但是幅度有比較縮減,我們後續還是持續觀察兩個簡單的指標,來決定比較短期的調整該如何進行.....

這篇討論的主題,是股票、債券與黃金!!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我們可以觀察兩個簡單的指標,做為短期的調整,一個是價格的持續走勢,另外一個是外資與大戶的態度。

這兩個雖然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指標,不過算是可以協助做些基本的調整。

----------------------------------------------

另外,最近跟網友提到的,是有關於巴菲特在Fortune雜誌上提到,有關於股票、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以及黃金之間的比較。

我們應該先來看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

巴菲特提到,「投資」的通常是希望現在投入了金錢,期望未來能夠獲得更多的報酬。或者說放棄現在的購買力,而希望未來能夠增加更多。

巴菲特定義投資的風險,並不是根據財管教科書上面的BETA値,而是失去購買力的可能。
他說投資標的的價格波動並不是風險,只要能夠在這段期間能夠持續增加購買力,而相較之下,有些不會波動的資產,可能反而帶來風險。

有些類似貨幣性或者債券性質的資產,看起來很穩定,BETA値可能很低,但是卻反而帶有風險。

經過了漫長的期間,持有這些資產,雖然每期都能夠獲得穩健的利息收益,但是實際上可能投資人的購買力卻受到損害。事實上通貨膨脹可能輕易的侵蝕掉這些利潤。

另外一種特殊的投資標的不會產生利潤,主要的獲利來自於期待未來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格來買,他舉的例子是荷蘭的鬱金香,以這個來比擬黃金可能有些太諷刺,不過他也提到,黃金不會自我增息,一盎司的黃金放了很久,他還是一盎司,不會因此而增加,因此投資人買入黃金,不是期待他變多,而是期待未來能夠維持基本的購買力。

上述這兩種投資商品,能夠在這時候受到青睞,是因為擔憂經濟的崩壞,但是投資人為了安全,也付出了較高的代價。

而巴菲特自己比較偏好的,則是第三種資產,是生產性的資產,譬如企業、農場或者房地產等...這些資產通常能夠在通貨膨脹時期維持相當的購買力,無論過去或現在,交易的基礎是用貝殼、黃金、還是紙,這些資產只要能夠產出人家所需要的產品,自然就能夠跟的上市場的變化。

這些資產就像是商業乳牛一樣,價值的衡量的標準不是來自於交易的媒介是什麼,而是在於他們能產出多少牛乳。

現在許多機構投資人為了避險,持續用極低的利率回報投資於債券上,為的是確保資產的安全,不過一但未來通貨膨脹產生,這些資產的報酬也都會被侵蝕。

比爾葛洛斯原本以為通貨膨脹會很有機會產生,所以抱著這些資產不太有用,但是想不到大家還是要狂搶,逼著葛洛斯也只好跟著進場,並且改變想法,認為未來通膨或者通縮的可能性都很大,這是兩個大胖尾,不確定哪個會發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另外黃金資產,是不會孳息的資產,抱著的風險也是相當大,長期而言,投資的價值來自於維持既有的購買力,希望在黃金的價值數千年來穩健的情況下,未來也能夠有所保值。

但是保値並不代表就不危險,畢竟黃金價格已經上漲好一段,也許已經過了所謂合理保値的階段,如果未來更高些,投資人付出的代價也可能更高。也許投資人希望自己投入100元,維持100元的購買力,但是卻忽略這之間可能價格已經膨脹影響,因此投入虛胖的100元,而維持長期以後80元的購買力。

而這購買力雖是較能卻保的,但卻不容易額外增值。

如果期待黃金持續增值,而透過買賣價差賺取利潤,那心態上自然就跟投資鬱金香沒有太大差別了。

最後是能夠增值的資產,譬如良好的企業。

前陣子我的FB有提到,有位朋友買了一家不錯的企業,但是當初買的價格有點高,市場反轉下跌後,承擔了一些壓力,不過在他愁眉苦臉的這段期間,這家企業仍持續努力的在經營,也有相當的客戶持續購買商品,企業賺到了利潤,在這之間雖然物價有上漲,但是企業的產品能夠隨著調整價格,維持既有利潤。

最後公司賺到了錢,而且每年都賺錢,這些錢分配給我的朋友,幫他賺取報酬,也同時壓低了投資的成本。

幾年後,當初過高投入的價格,如今成本已經被攤平。
未來可能這位朋友仍持續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而這家公司也將持續帶來合理的報酬。



參考網站:
(http://finance.fortune.cnn.com/2012/02/09/warren-buffett-berkshire-shareholder-let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