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20120202投資日誌:Valuation not Market Timing

在連續三根紅棒之後,今天又再度拉尾盤,指數走高,量能也持續增加,期貨部位外資與大戶依然維持偏多,所以偏多的態度依然持續....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指數連飆四天了,而且多次都是拉尾盤,弄得很多人心裡面覺得不舒服,就會覺得有人作怪。

不過市場方向如此,其實也不用太多作聯想。
只是在沒有特別利多下,指數如此快速的上漲,就會讓人認為不正常。

這次我在「投資客日誌」的Facebook貼了一篇轉載至Funddj的文章,內容是專訪ING的投資長。Funddj有訪問過很多次不同的基金經理人,從這些內容就可以發現投資方法與哲學真的是差異頗大,而這次我轉載的原因是因為跟昨天寫的一樣,是這位投資長的觀點跟我頗相近。

她在文章中提到,她提到她認為投資的勝敗的關鍵是在於Valuation,而不是Timing。Valuation是衡量市場的投資價值。她通常是用EPS與本益比去衡量標的價值,EPS要看企業處於盈餘上修或者向下調整的階段,這部分也許投信的研究單位會比較擅長,而其次是看市場對於公司本益比的看法。

如果本益比處於低檔區,可能就是市場對於投資比較悲觀,而企業的EPS持續被上修,可能表示營運改善,那麼兩者搭配下應該就是比較好的進場點。

而這些跟我現行比較偏好的判斷方式頗類似,雖然評估的方式完全不同,但是觀念上是接近的。

我現在同樣比較偏好去衡量市場的價值與位置,再去調整投資的水位。
對於未來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會跌,或者轉折會到什麼時候,還是說去試圖判斷市場是漲真的還是漲假的,這些都不是一般投資人能夠掌握的。

但有個很簡單的方式,就是對於市場或者個股衡量應有的價值,如果覺得市場價格太高,我們就少持有標的。

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跌下來,我們不知道,但是很清楚的是,一但市場下跌,投資價值增加,持股的比重自然也要隨著上升。

舉例來說,從去年市場九千多點以上時,我們找不到好的價位買進股票,每檔股票都貴翻天。也許當時有些人認為趨勢足以繼續讓大盤衝向更高點,但是著重Valuation的投資人會知道這時候不是提高投資部位的時候。

我在部落格寫要等著看什麼時候跌再來買進,但是這種時候總是會被笑說那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

不過市場先生是有趣的,沒有等太久,市場就開始下跌。
而這時候大家開始悲觀,美國調降評等,歐債危機越演越烈,市場下看四千到五千點,甚至比金融海嘯更慘。

我用自己的方法估了一下可投資的價值,雖然能夠買在四千點很好,但我不確定是否有那麼甜美的機會,所以還是分批承接股票。

對於Valuation的投資人來說,很難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漲,或者什麼時候才會跌。
有時候可能一等就要等很久,不過如果有既定的紀律,通常結果會是美好的。

這個有趣的體認是來自於投資可轉債的時期,有些時候,會發現遍地都是黃金,到處是絕佳的投資機會,但是有時候翻開價格表,卻找不到有什麼樣的標的能投資,很多標的都貴翻天,甚至沒什麼機會可尋。

當時為了定期要作出績效,硬是拿錢去投資一些勉強看起來可能有機會的標的,但結果並不是美好的。

沒過多久,市場就跌了回來,可以投資的標的就這樣一個又一個的紛紛冒出頭來。

因此可轉債的投資表成了我的指標之一,當我發現到處是投資機會,多到不知道該買哪一檔時,通常會是市場比較便宜偏低的位置。而如果發現手上有錢,卻找不到好的投資標的時,就表示這時候就忍一下,不要太急著出手。







4 則留言:

Daphne 提到...

Valuation....化繁為簡.
很好的觀念,很高的境界.
謝謝您.

Albert Hung 提到...

也感謝您的回應

midori 提到...

很值得一再細讀得好文&觀念.謝謝您總是分享很好&有意思的想法..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midori,

也很謝謝您的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