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20120307投資日誌:投資的合理價值

今天指數反彈,量能略為減少,指數開盤從大跌拉回小跌,昨天說到的兩個指標,今天沒有出現狀況,所以還是繼續觀察下去....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昨天提到了兩個簡單的觀察指標,第一個是價格走勢,價格從開盤大跌一百點到尾盤拉了回來,價格沒有持續崩落,所以這部分還沒形成跡象,第二個指標是外資的態度,期貨多單從小多單又增加了些部位,所以這部分的跡象也沒能形成,因此就反轉與否,還有得看。

不過我這陣子還是打算持續調整方向,有些跟著指數走的標的,在陸續走高的階段就慢慢出掉,然後轉往其他我覺得更有機會的標的上。

----------------------

另外,關於投資的價格如何衡量。

在前面一篇的內容當中,我覺得投資最重要的應該是對投資標的未來方向的掌握程度,這並非是純粹預測,而是基於對標的特性的了解。

在了解投資標的的特性後,其次就是衡量什麼樣的價格是比較合理的,而其實合理的價值,就跟商業乳牛一樣,是未來產出收益的加總,至於能產出多久,其實不知道,但能夠就所知道的狀況去簡單衡量。

未來投資的家公司,每年約略能幫股東賺來多少報酬,這些每年度的報酬加總,再加上略估最後賣出的可能價格,這些加起來就是公司的價值。

很多人會用一個折現率去把未來的價值還原回來,也許有的固定是用10%,有的是用15%,有的則是分階段取不同的數字去折現未來的可能利潤。不過這背後其實都是財務的數字邏輯,很多財務人員可以用各種模型去拆解這些數字,可能包含了公司的成長率、市場利率、股價的波動性等等等........

但對我而言,這些數字最簡單的衡量方是就是對於未來的掌握程度,掌握程度越差,估算的越保守就對了(如同葛拉翰所說的安全邊際),這樣一來,其實不用複雜的去管要用多少%來計算,對於未來的價值就能夠有約略的衡量。

其次,只是看自己能接受多少的報酬率,是否願意依照現在市場先生給的價格買進,還是希望有機會多等,等待更好的時候買進。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一家公司預期報酬未來幾年均是穩定,但沒有太大的成長,是否有可能意味著即將步入衰退期?
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不一定,很多是產業特性
但是要找那種未來巿場發展仍有利於它的,譬如巴菲特買鐵路是認為未來能源價格會走高,物資運輸重要牲性會増加

翼_ 提到...

「只是看自己能接受多少的報酬率,是否願意依照現在市場先生給的價格買進」

我覺得這段是重點,但瞭解的投資者並不多,因為這需要『理性的衡量報酬率』跟『懂得評估價格』。

補充一點就是:風險,需要瞭解風險、願意接受風險,一切都就緒後,勇敢的投資,並且適當的關注。

PS.留言需要驗證碼,很麻煩,可否移除驗證問題。

Albert Hung 提到...

驗證關了!

翼_ 提到...

謝謝,上篇留言驗證碼為十幾碼的英文,字型又模糊,錯了好幾次。

Albert Hung 提到...

之前沒留意,但若真的這樣就蠻不方便的!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