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現金為王的時代

最近覺得身邊持續散佈著現金為王的氣氛。

這裡所謂的現金為王,並不是指大家死抱著現金不投資,而是對於現金的重視,更勝於以往.....




先以這些日子發現很熱門的債券基金來說,以往買債券基金的投資人,重視的是穩健的資本增值,但是後來喜歡配發現金的人越來越多,配現金的債券基金也變得比較廣為人知,在金融風暴之後,雖然像是高收益債這種商品經歷了艱困的一段時間,但是高配息率依然吸引人,到了這幾年以來,配現的訴求變的越來越重要,很多投資人願意為了高配現,而犧牲其他整體績效或者本金。

如果問這些人為何這麼喜歡高配現的基金,而且幾乎是配息率越高越多人買,結果大多不外乎對於未來的市場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與其抱著不知道會漲還是會跌的淨值,總覺得有持續大量的現金先回到手中,總是覺得比較保險,如果未來淨值有漲,那是賺到,如果哪天又遇到了市場狀況不佳,至少已經有很多現金先入袋,會比那些之前沒賣掉,卻只能賣到低淨值的人好......



另外一方面,高配息的股票也是頗受人青睞,雖然市場面臨一波比較大的修正,但是能夠持續穩健產出現金的標的,股價總是仍高高在上,可能遇到一些下跌,但只要市場一回穩,股價很容易又回到偏高的位置。

同樣的,有很多像是鴻海這樣的公司,很具有競爭力,也帶有很令人期待的願景,但是隨著未來的不確定性越大,就越多人會希望至少投資的公司在這些期間仍能夠帶來穩健的收益,也許鴻海未來會很強,但也有可能如郭老闆所說的,未來一兩年市場會很差,然而這段期間營運較不受影響的公司就不一定需要握有大筆的現金,反而能夠不斷回饋給投資人。


5 則留言:

糊塗貓 提到...

也注意到這個現象,就個人觀察重視現金、重視高股息的趨勢,最早大約在96年左右漸漸興起,金融海嘯過後一躍而成為主流

Unknown 提到...

高配息的資產現在受到投資人的偏愛,降低了被市場誤殺的機會,意味著價格很難物超所值,不容易有高人一等的績效。況且,資產本身如果沒有穩定的獲利能力,配息不也是在消耗淨值?

George Su 提到...

我想了很久,歐元區的問題要如何解決呢?
要維持單一貨幣,就像兄弟姊妹在同一家庭,遇到有困難的弟妹,兄姐應該要幫忙才是,否則,就分家了。
所以,要解決歐元區問題,就要分成兩部分來看,如果,兄弟姊妹大家都不願意互相幫忙,也就是決定要分家,那麼,就讓歐元解體吧!
如果,兄弟姊妹大家都希望共同承擔,那就讓政治整合吧!學美國的聯邦制,歐元國、歐元貨幣、歐元國國旗、歐元國總統,德國州、法國州、希臘州、西班牙州。
其實,這不就是當初歐元形成單一貨幣時,大家最不看好的問題點所在嗎?當初各國不願意在政治上妥協,每個政治人物都想要有自己的影響力、都不願放棄自己的權力,在這前提下,用政治力去形成歐元單一貨幣,結果,十年後的今天,驗證了其不可行。所以,問題的解決方式,就像上面陳述一般,要嘛,歐元解體,要嘛,統一政治局面。
我,沒辦法想到第三方法。其他任何的方案,似乎都只是在往這兩個方向進行的過程而已。

Albert Hung 提到...

歐債問題就是一連串的溝通跟妥協,但是很費時間

Unknown 提到...

歷史不會重複,但有其弔詭之處。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殺人魔王希特勒都想稱霸歐洲,現在的首相梅克爾或許沒有先人的狼子野心,但迫於形勢,德國在歐洲的影響力未來將只增不減。時間拉回到羅馬帝國時期,來自北方的日耳曼人不也是一點一滴地侵蝕當時稱霸地中海的羅馬帝國嗎?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