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拆解ROE?

最近在網路上接連看到幾篇對於ROE拆解為杜邦方程式的議論,有的認為合理,可以了解公司營運方式,有的認為不合理,因為拆解的有些牽強。

我自己則是覺得不用把這個公式想的太嚴重,也未必要太重視。
這個公式的含意,應該是在提醒投資人幾個環節,但用比較牽強的方式去呈現.....


這個公式很簡單,就是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算是 淨利/股東權益
多拆解成幾個面向..

(淨利/營收) x (營收/總資產) x (總資產/股東權益)

其實看起來就不難發現,算式的排序與用法跟一般常見的略有不同,所以重點是在提醒投資的幾個重要要素,來湊成一個所看到的結果。

這幾個要素就是:淨利率、營收、股東權益

投資人應該重視的,也就是這幾個要素。

淨利率的重要,影響公司是否能夠透過銷售物品賺到錢,有些公司的毛利很高,可以用很低的成本然後用高價賣出產品,譬如軟體。但是低成本,還要扣除營運的相關成本,才能真的看出是否真的有賺到錢。

所以淨利率是判斷公司的第一個環節,也是最基礎的一個要素,凡是就要先講求能賺到錢。
雖然教科書上面都說毛利或者淨利越高越好,但這是個理想,實務上卻會因為產業的情況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

因此要讓投資人重視的就是第二個要素- 營收

你可以把一個成本10元的蘋果用100元賣出去,這樣利潤很高,但是未必有人會跟你買。但用20元來賣,利潤低,但可能客戶瘋狂湧上門,賣到缺貨。
有很多電子公司、IC設計公司、軟體公司,利潤很高,看起來很吃香,但是在營收這塊卻有可能弱掉,要不是市場太小,無法拓展,不然就是市場變化快速,產品過時而沒有人要買,這樣再高利潤的產品一樣沒有效用。

反之有些公司利潤低,但是有辦法搶到大單,透過大單帶來高營收(譬如鴻海),相乘下來的結果就是好了利潤。

所以淨利率高或者低都是市場影響,但是能否創造營收還是關鍵。
(當判斷鴻海時,知道它利潤低,所以評估的重點就會在能否持續搶到大單衝營收。)

最後第三個需要投資人注意的要素就是股東權益,前面兩項要素決定了公司能帶來的整體利益,而股東權益則代表著投入的效益。大部分的教科書也會告訴大家,負債越低越好。其實我也是這樣認為,但負債其實有很多種層次。

有的公司本身營運上就不需要太多花招,所以選擇低負債,營業內容是單純的買賣交易,重心就會放在淨利與營收之間的關係,但有些公司的營運模式會需要有大筆資金的預收預支,負債的比例就會變的很高。

其實仔細去看國外很多一流企業的財報,會發現其實負債比率極高(如IBM)。
但同樣的,股東權益也相當高,主要是營運已經穩健,加上持續買回股票,或者藉由發債計畫調度資金,就能夠在既有的利潤下,不斷幫股東賺取高的回報。

判斷一家公司營運的方式,或者是否能賺錢,不外乎就是持續看這三個要素的變化與構成。

別把公式的對錯看的太重,重點在構成背後的意涵。



2 則留言:

stasis 提到...

第二項的重點是周轉率不是營收...

推薦這本書: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你一定用得到的財務知識

想一下書中法國料理店和迴轉壽司店的比較,應該會豁然開朗。

Albert Hung 提到...

我溝通的方式跟您要説的不同,但本意相同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