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從0到1


這本書真是太”心法“了,直到看完整本書,都還很難有明確的心得。

一開始並不是直接看到這本書,而是在國外的媒體上看到有關這作者的報導。
報導中介紹了他們這群Paypal幫的故事,以及這作者對許多事情的看法。

其中一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過去幾十、幾百年前,人們對知識渴望,也對未來樂觀,靠著技術累積發明了許多能改善人生活的東西,直到幾十年前,人類渴望能上月球,甚至未來能上火星居住。以當時科技進步的速度,很多難以想像的事情似乎都即將可行。





但是數十年過去了,現在的科技仍然很發達,知識累積更快速,但是卻沒有出現能夠明顯改變人生活的技術。雖然網路、電腦、手機也都算重大發明,但人們的生活也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有顯著的不同。

所以他更在乎的,是什麼樣的科技與技術,可以真的帶來跳躍式的改變。

某一部分應該也是呼應作者提到的,1到N並不困難,但最難的是從0到1。
他後來陸續投資許多公司,目的都是更積極的改變人們生活,他的好友馬斯克新創的三家公司:能源、太空船、電動車,也是在這理想範圍內。

回想起來,在二次大戰後手塚治蟲所畫的原子小金剛,幻想21世紀就有很多智慧的機器人出現,而大家熟悉的多拉A夢,則是幻想22世紀就會有萬能的百寶袋。

不過隨著數十年時間過去,確實具改善的進步不太多,除了數十年前靠著陽春的電腦就能讓人類踏上月球,但是數十年後,說隨便一台iPhone都比過去整個房間的電腦要強太多,但是這麼強的科技與運算技術,還是沒辦法送更多人上月球。



回過頭來看這本書,說實在的光看第一次,還真不是很了解到底我能從這中間接收到什麼訊息。直到現在,都還是沒辦法很完全吸收。就如同我第一次看巴菲特的書,以及第一次看科斯托蘭尼的書一樣,總覺得他講他的,我看我的,看完了卻沒太多感覺,直到經驗累積至一定程度,才會真的對內容有感。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