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最近外界在唱旺美股


前面一波劇烈的下跌後,美股又繼續快速拉回再創新高。

回顧前面一波我覺得美股已經到了過去的高點,不敢貿然投入,但在這次的下跌中,總算抓著機會,趕緊加碼。

後來巴菲特也在媒體上說,他利用這次的大跌買了股票。




這陣子媒體繼續唱旺美國,但是當然也有很多覺得美股一直漲不停,位置偏高,而把目光轉向歐洲跟日本的。

不過若要長期投資,我通常還是推薦投資人買美國。

在很多年以前,就一直有覺得美國會像羅馬帝國一樣崩壞的論點,但我對美國是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主要原因在於體制制度。

現在剛好是面臨選舉的時期,很多候選人都出來大喊自己有多厲害,有多了不起。但我對人的表現是悲觀的,我認為人免不了有惰性、會貪婪、社會上同時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就如同過去歷史上的帝王有明主也有暴君一樣,人們很難期待候選人能有了不起的作為。不過制度是可以期待的,好的制度跟體制,可以讓社會有規律,不致走樣,當許多事物之間有抗衡與競爭的平台,就有進步的空間。

這說起來有些複雜,但我認為就這世界上無可避免的,美國擁有最好的位置、資源、背景以及體制,只要這競爭、自由、開放的制度沒有走樣,這經濟體就自然有持續再起的能力。

在前波金融海嘯中,很多人對未來悲觀,而巴菲特則是異常的樂觀。每次受訪,他都一再提到他從出生到現在,美國經歷了多少的戰爭與經濟危機,但最後總是能夠撐過難關。或許這是幸運,但相信有很大的比重是制度使然。在受訪中他曾經表示,很多人認為美國要撐過金融海嘯,要靠財政政策,或是貨幣政策,但他認為這兩種力量都只是協助的角色,美國真正能夠讓經濟復蘇的力量來自於資本主義的競爭,無論市場如何變化,每個人都在想著如何賺錢、如何打贏競爭對手、如何讓明天比今天更好。

在這樣的力量下,美國自然就會有因應困境自我調整與修復的能力。而巴菲特覺得這股力量,才是真正能帶動持續成長的動能。

過去一些日子以來,算是把國內的股票大致掃過了一遍,覺得不錯的股票大致都已經持有,剩下的就是等價格有比較明顯的回落,就持續加碼。剩餘的時間,也是轉往美股比較多。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