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投資的視野

對於投資,通常是要有一套自己的看 待的角度與系統,同樣以類似的投資方式來說,檯面上看到的就有許多種做法,有些人專注在某幾檔最基礎的民生必需產業上,長期持有。有些人則是專注競爭力,花更多時間了解好的公司,然後集中在這些公司上。有的則是儘量以數據跟機率說話,廣泛持有殖利率高,長期配息跟營運穩健的公司賺取配息收入。也有的是直接類似葛拉漢,集中廣泛投資本益比低、殖利率高的公司。

不同的核心思維,但都各有不少成功案例。
雖然自己目前的投資方式也有好的成果,但總覺得不滿意。

自我歸納來說,是投資的視野不夠清楚,很多概念與想法大致了解,但就像練功一樣,招式學起來了,要對 付一般小混混還可以,但卻無法對抗高手,猶如心法尚未參透,或是內力還無法貫通。



同樣投資高人的一句話,在不同時期就有不同體認。就像「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套書,我重複翻了好幾次,才略能了解部分意涵,巴菲特的書籍我在剛上大學就讀到,但這多年來的體會也都有不同。

就以找好公司這件事情,思考的構面跟方法就有許多層次上的差異,看待的角度也有不一樣。

最近聽到一個不錯的管理案例,就是以下這個短篇四格漫畫,問看圖片的人可從中發現多少問題。

第一層次的人,僅就圖片解釋,不能餵魚吃胡蘿蔔

第二層次的人,會思考 兔子 釣魚的魚竿、魚餌種類、工具裝備等

第三層次的人,會可能跳脫兔子跟魚的情境, 思考環境、時機





我們看事情似乎也是類似的道理,看公司可以從第一層次看財務狀況,也可提升到第二層次看產業地位,或是更高層次看到未來或是以全球趨勢的角度看事情。這都影響我們最終判斷的結果與成績。

接下來努力的兩個方向,一是打通思維、二是擴大投資視野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