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小談3G Capital的巴西三巨頭

(圖片來源:http://www.lisdeoliveira.com.br)

許多人應該跟我一樣,會認識這巴西的三巨頭,就是因為他們跟巴菲特合力買下了以生產蕃茄醬出名的亨氏(Heinz)。

雖然之前就已經入手了「追夢企業家(Dream Big)」這本書,不過還是要多翻幾次,才回逐漸對這個投資團隊有感。




概略分享一下對這個特殊團隊的心得,這個團隊從券商與投資銀行起家,他們與巴西當地企業相當大的特色是不重視學歷,只重視有能力且渴望成功的人,既使是沒有學歷、貧窮、年輕的人,只要有能力,隨時可以越過主管往上爬。僅僅30歲左右就能獨當一面的人大有人在。

此外他們注重成本,如當中大老闆雷曼所說,成本就像指甲一樣隨時要修剪,這概念與巴菲特所說砍成本就跟呼吸一樣基本,不會有人突然某天早上才想到我應該要來砍一下成本。他們刪除高階主管的福利,也排除辦公室的隔間跟經營階層,所有人的精力就是放在努力讓公司更好。

與其他企業不同,他們旗下的公司比人家更賣力,也犧牲很多生活品質,但是讓有能力的人出頭天,省下來的成本全部變成利潤,讓這些賣力的經理人有機會快速致富,尤其當許多人過去是窮困的生活,這種誘因驅使他們更加努力達成目標。這也許跟巴菲特夥伴孟格所在意的類似,他們一直覺得人就是自私的,所以制度怎麼設計,就會導引出什麼樣的結果。

快速帶來的利潤,當然容易造成許多人因此懈怠或是貪婪,這會讓一家追求成長的公司停下腳步,所以這個團隊就是鼓勵合夥人或者員工將獎金再投入公司,投入越多,就加碼越多。同時對於已經停下腳步的人,他們也勇於買回股權,把不適任的員工隨時踢出門外。他們的策略是表現最好的人大力犒賞,表現中等的想辦法協助提升,表現不佳的就直接換血,讓門外更有能力的人來挑戰。

這樣的經營模式從券商起家,為他們帶來不少的利潤,這時候發現有家零售商經營不善,市值只有3000萬美元,但是名下不動產卻高達1億美元,因此他們先想辦法買下來賺取現金,再看有沒有機會經營。這個角度讓他們從投資者轉型為企業家,也因此向美國的Walmart創辦人請教如何經營零售業。這故事與巴菲特買下波克夏紡織廠的走法也相當雷同,巴菲特因為市價與公司淨值的差距買下波克夏,才更進一步了解公司經營,唯一不同之處是3G Captial這些人經營得還算穩健,而巴菲特是覺得紡織業務沒救了,不如把錢丟在其他有意義的企業上。

3G Capital的團隊把他們的錢,決定丟在另外一個有意義的產業,就是啤酒業。他們發現拉丁美洲最有錢的富豪都是啤酒公司老闆,這是因為這些老闆都很聰明,而剛好都從事啤酒業嗎?還是僅是因為產業造就了財富。因為拉丁美洲過度炎熱,對啤酒的需求強烈,才造就出這些富豪?

他們買下了其中一家稍具規模的啤酒公司,然後發現原來這產業的需求相當大,很多人想買啤酒還買不到,因此他們改善了啤酒配送與行銷手法,將市佔率大幅提升,進而再買下了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稱霸巴西當地的啤酒市場,並再把錢持續買入其他拉丁美洲的啤酒公司。到了最後合併了比利時與美國最大的百威啤酒後,他們的啤酒產業走向世界之冠。

其實在這過程中,他們還持續投資了各式各樣的產業,雖然以同樣的手法經營,但仍是有的成功有的失敗,當中還有賠到一毛不剩的。

他們改變了作法,將目光朝向美國,先是投資了鐵路公司,又再買下品牌識別度極高,但是經營卻不怎麼樣的漢堡王。並且發現製造蕃茄醬的亨氏有強大的品牌,以及高度的成長性,營運範圍遍及世界各地,但還有加速成長的空間,因此與巴菲特合力買下,接續又再跟卡夫食品合併。

最近傳出的消息,許多人應該都聽說過,他們的目光目前移到了另一個美國強大品牌可口可樂身上。


從3G Capital的故事中,帶來很多的收穫,無論從經營面,還是從投資面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