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股權爭奪

(圖片來源:http://www.cheap-shares.com)

最近一場矽品與日月光的股權大戰,看得精彩也有趣,不過股權這玩意兒似乎就是這樣。




很久以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一位年輕的經營者,開了一家自己的公司,但是人單力薄,後來有人願意跟他合資,並且也找了看起來可靠的夥伴相助,結果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公司,卻因為不懂公司與股權的規章,經營權與股權一步步被人蠶食,最後被迫把自己的公司拱手讓人。

馬雲曾經開立一家公司,幾乎要戰勝對手,這時候對手表示出善意,願意讓兩家公司合併共利,結果那家公司因為規模較大,合併後佔有的股權較多,結果是馬雲被迫交出經營權,把合併後的公司讓給了競爭對手。

在電影「社群網站」描述Facebook創立過程的介紹中,也有一段是創辦人之一因為貢獻度不足,從原本的大股東,逐漸被稀釋股權,到最後只成為小股東。

巴菲特剛開始投資波克夏的時候,只是一家現金剛好很多的老舊紡織廠,巴菲特買了些股權,原本希望高價賣回給公司的經營者,結果公司經營者擺了他一道,巴菲特不爽了,把整家公司買了下來,然後把原本的經營者踢出去。

矽品說自己把公司經營的太好,但難過被人家惡意入股,這些話說起來倒是有點不公平。

因為股權的世界就是如此,如果矽品沒有在市場交易,很多人不一定會因此致富,而在資本市場交易股權,讓持有股權的人有機會帶進難以想像的財富。

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價非常高,那麼資本市場給他的權利,就有機會用這個高價值去併購其他公司。而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價非常的低,自然也給了其他人權利買下這家公司。

與其抱怨自己把公司經營太好,不如說股價沒有充分反映他認為的價值。

價值是一體兩面,之前看到有些經營者抱怨所在的交易市場本益比太低,這意思是他是想賣股權的人,如果本益比高,他就能用更高的價格把手中的股票賣出去,股價就是經營權的價碼。而我們則是買股權的人,相對喜歡低本益比的市場,投資一樣的錢,換來的效益更佳。

有些經營者就是想要投資人的錢,又不想去擔心經營權流失,那就發兩種不同權益的股票吧。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