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電影:大賣空

這應是一部蠻令人期待的電影,畢竟原著的內容相當精采。

不過看完之後,覺得沒有想想中好,也許是我抱持的期待過高。




有關08年金融海嘯的電影並不少,譬如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大到不能倒等。
每一個都有不同詮釋這場經典歷程的角度,而大賣空的特點是以外圍非金融業人員的角度在嘲笑這個過程。

電影本身就因為有不同角色的路線同步在進行,為了讓看電影的非專業人士也能理解什麼叫CDO、什麼叫做放空、什麼叫做泡沫,都花了些心思去解釋。內容也埋了許多場景諷刺金融業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什麼,當他們嘲笑這些避險基金經理人時,對比的則是當泡沫破滅時,他們流落街頭的場景。

電影沒有想像中的緊湊或是震撼,也許他的目的是讓非專業人士也能知道08年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我是覺得可惜了,尤其是他們找了許多大咖來演。以相同作者來看,魔球拍的還比較震撼。



我書架上放滿了很多關於08年金融海嘯的書籍,從不同人的角度在觀察,這些都是大師們的著作。

不過看完之後,面對8年後的今天,很多人說歷經了多年的多頭走勢,現在又將到了崩盤的開端。尤其當他們拿00年08年跟16年相比,感覺就像是歷史肯定會再重演。

看完這些書籍後,我必須承認,雖然手上很多分析歷年股災與泡沫的書籍,我還是看不出目前是不是另外一個泡沫的頂端。我只能知道就自己的評價,股價略為高估,但在這一波修正後,有些已經從偏貴,下降為略貴。

略貴表示還有機會往下回到合理價位,但我不確定會不會出現這種機會,或是會有其他外在因素,把價格打到如08、09年那樣的便宜價位。

我覺得我只能客觀去評價我推估的價格,但是市場會怎麼走、價格會不會到,我就無法預測。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無法看出泡沫或是市場方向,花那麼多時間看這些書籍有什麼用。

我學到的是,投資人真的不容易去成功預測市場,譬如當初08年成功放空房地產賺到大錢的避險經理人,在過去幾年表現並非持續亮眼。而我也很希望有媒體去採訪他們,在16年的現在,他們看到了什麼。

在00年的網路泡沫,我學到的是更重視競爭護城河,成長很誘人,但沒有護城河的企業最容易被擊垮。08年的房貸泡沫,我學到的是專心在自己懂的事情上,很多漂亮的數字,若背後的原則你不懂,就算再耀眼的歷史績效與3A信評都保護不了。

面對投資,我是謙卑、謙卑、再謙卑。


1 則留言:

8825258 提到...

千杯?千杯!再千杯......;-Q

00919? 00939 還是00940?